弹药所剩无几 鲍威尔反复强调新利率路线图“强有力”也不管用

弹药所剩无几 鲍威尔反复强调新利率路线图“强有力”也不管用
2020年09月21日 09:1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面对重创经济的新冠疫情,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不下10次地表示,央行有一条“强有力的”新货币政策路线图,来帮助美国恢复充分就业并将通胀率暂时推升至2%以上。

  “这很强有力,” Mellon首席经济学家Vincent Reinhart嘲讽美联储将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的计划。“如果你连说十遍,那必定是强有力的。”

  反映在上周后期股市下跌中的这种质疑,可能会成为美联储的阻力。如果消费者和企业怀疑美联储实现目标的能力,他们就可能更加厌恶风险,进而阻碍经济复苏的步伐。

  为解决这个问题,美联储可能需要在资产购买等方面做出更具体的政策承诺,并且需要国会在财政政策方面给予更多帮助。

美联储新点阵图美联储新点阵图

  美联储表示,预计利率将维持在零附近,直至劳动力市场实现就业最大化、通胀率达到2%并能在一段时间内温和超过这一水平。美联储官员还预测,至少到2023年底,利率将一直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David Wilcox说。“是美联储箭筒中剩下的为数不多的几支箭之一。”

  在9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承认新的货币政策信息不太可能“立即引起大的反响”,并表示可能需要国会提供更多帮助,拯救被新冠疫情重创的经济。

  财政支持

  “可能需要更多财政支持,”鲍威尔称。“由于疫情原因,仍有大约1100万人在失业中。”

  到目前为止,在缺乏政府进一步援助的情况下,美国人在动用自己的积蓄来度过难关。但他们撑不了太久。

  巴克莱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 9月17日接受彭博电台和电视采访时表示,刺激措施迟迟不出将导致美国经济增速从第三季度的25%急剧下降至第四季度的“中低个位数”。

  即使度过新冠危机后,美联储在经济管理方面也面临着更长期的阻碍——鲍威尔称之为低通胀、低利率和低增长并存的“新常态”。那将是一个危险的世界,经济更容易陷入数十年来一直困扰着日本的通缩泥沼。

  鲍威尔上周反复指出,新的货币政策蓝图将成功推高通胀。他说:“这个非常强有力的指引显示了我们对实现这一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尽管有迹象显示相比其他国家,美国在刺激通胀方面的进展更大,但一些投资者和经济学家对此并不乐观。抑制通胀的力量很强,来自全球化、自动化、老龄化等各个方面。日本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16年9月,日本央行承诺将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直到通胀率超过2%。时至今日,这个目标仍未达成。

  “我们现在的境况与几年前的日本相似,但我们实际上没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Janus Henderson Investors的全球债券业务负责人Nick Maroutsos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