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称经济警报解除之前 没有计划收紧货币政策

英国央行称经济警报解除之前 没有计划收紧货币政策
2020年08月06日 17:5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英国央行试图令投资者放心,虽然有迹象显示英国经济复苏快于早先预期,但央行不会很快收紧货币政策。

  央行发表相对乐观的预测后,英镑走强;决策者还暗示,不准备跟随其他央行将借款成本降至零以下。

  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在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负利率是央行工具箱中的一部分,但是没有立即动用的计划。

  但他也表示,如有必要,央行准备采取更多行动,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也强调,在2021年底前经济不太可能充分复苏,略晚于先前预期。

  委员会成员投票一致决定,将资产购买目标维持在7,450亿英镑(9,800亿美元),同时将基准利率保持在创纪录低位0.1%。购债的速度将从8月11日开始减少至每周44亿英镑。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表示,“委员会不打算收紧货币政策,直到有清晰证据显示在消除过剩产能和持续实现2%通胀目标方面正取得重大进步。”

  问题在于,随着部分地区重新实施封锁,且政府的就业支持计划即将结束,央行未来的评论是否会推高预期,令外界预计年底前需要新一轮购债操作。

  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也在不断升温,令人猜测央行可能会考虑降息至零以下。官员们称正在对此措施进行评估,但由于危机损害了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其有效性可能会打折扣。

  通胀目标

  英国央行的最新预测显示通胀将在其预测期内回到2%的目标,这可能表明央行目前并不认为需要进一步放松。新的前瞻性引可能是为了消除投资者对其会过快收紧政策的或有担忧。

  彭博经济学家Dan Hanson:

  “英国央行在8月会议上传达了意外强硬的讯息。我们仍然认为,央行的预期可能过于乐观,今年晚些时候或将出台更多刺激措施。”

  官员们表示,经济低迷将没有5月份发布的情景那么严峻,但展望的风险偏向下行,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到2021年底之前不会超过疫情前的水平。

  该情景与央行委员Silvana Tenreyro的看法一致,她认为,目前为止的显著反弹可能会在年底趋于平缓。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Andy Haldane--6月曾投票反对扩大量化宽松--对快速复苏的看法稍显更加乐观,他上月表示,迄今为止经济显现V形复苏态势。

  较短期内,预计通胀率将进一步在2%目标之下走低,并在今年下半年平均回落至0.25%左右,然后在大约两年后回归目标水平。

  决策者预计,到今年年底,失业率将大幅上升至约7.5%。大多数官员都认为,劳动力市场将是复苏的关键。经济学家警告说,到2020年底可能有300万人失业。这将是自1980年代玛格丽特·撒切尔领导英国实现非工业化以来的最糟糕情况。

  按照政府的政策目标,央行的预期也并不包括第二轮全国性封锁,但是假定由于有可能实施更多限制性措施,经济复苏将是缓慢的。

  “我们认为,经济表现很可能会远低于接近完美的情景,通胀压力受限的时间会长于英国央行目前的预期,”Berenberg资深经济学家Kallum Pickering表示。“因此,决策者们最终可能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支持复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