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失业潮? 美国过快重启经济和疫情反扑恐致就业岗位流失

第二波失业潮? 美国过快重启经济和疫情反扑恐致就业岗位流失
2020年07月24日 13:41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自企业、预测机构和政府分析师的分析和高频数据显示,疲弱的美国经济复苏过去一周几乎没有加速迹象,而且有迹象显示5月和6月就业岗位的快速增长可能正在消退。

  2020年7月23日,美国洛杉矶,声援遭酒店解雇无医保员工的抗议者举着标语牌站在街边。REUTERS/Lucy Nicholson

  随着一些州对商业重新实施限制,特别是收紧对酒吧和餐馆开业的规定,又有140万人申请失业金。初请失业金人数高于前一周,这是自3月全美进入紧急状态以来的第一次。

  III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分析师Karim Basta表示,7月新增数百万个就业岗位的预期“过于乐观了,在经历了两个月的大幅改善后,可能会趋于平缓”。

  这将导致美国就业岗位仍比2月低出约1,400万个。约有3,200万人每周领取失业救济,但随着联邦政府的扩大补贴在未来几周到期,这些救济金可能会大幅缩减,从而进一步打击经济在持续衰退期间的支出能力。

  美国经济确实在5月和6月增加了700多万个工作岗位,因为企业寄望新冠疫情得到控制,且经济即将稳步反弹,因此召回休无薪假的员工并且招聘新员工。

  但从其他地方可以看到,就业市场进一步大幅复苏面临着威胁。

  员工时间管理公司Kronos的数据显示,自6月底以来,美国除东北部以外的其他地区多个行业的工作班次增长基本上停滞。3月和4月,美国东北部爆发了严重的疫情,但在其他地区感染人数激增时仍相对受到控制。

  美国工作班次增长可能趋缓 

  小型企业的招聘活动可能已经停滞不前。Homebase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当周的就业人数略有下降,且自6月以来基本持平。该公司的用户主要是小企业雇主,尤其是餐馆。

  美联储官员称,Homebase是他们密切关注的最新高频数据来源之一,圣路易斯联储基于该信息发布的就业预估显示,7月整体就业将下降。

  7月就业数据将下降? 

  近期其他数据喜忧参半,进一步表明美国经济复苏目前仍不温不火,各州努力控制疫情,消费者和企业也在思考如何安全运营。

  例如,越来越多的州和企业要求佩戴口罩。卫生官员称通过这一简单的举措,可以让更广泛的活动在较低的公共健康风险下继续进行。

  摩根大通分析师Jesse Edgerton表示,可能有初步迹象显示该信息在发挥作用。他在周三的分析中写道,今年夏季早些时候,个人在餐厅的信用卡支出与两周后新冠病例增长之间的关联大得令人信服;但近几日这种关联减弱,“表明戴口罩和室外就餐等预防措施开始打破经济活动和疫情蔓延之间的联系。”

  但他表示,目前为止信用卡支出按月持平,“暗示5月和6月初出现的快速经济反弹已失去动能,但并未逆转。”

  衡量店铺客流量的指标上周上涨,手机追踪公司Unacast及Safegraph均显示零售店客流量增加。Unacast估计,截至7月18日的一周,零售客流量与2019年水平的差距在15%以内。

  更广泛的经济指标则基本持平。高盛一项衡量工业活动的指标略有改善,但一项消费者指数没有变化。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每周经济指数略有下降。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追踪经济复苏的指标略有下滑,为五周以来的第三次下降,受新冠感染和死亡病例增加以及需求指标走软拖累。

  “尽管6月零售销售、就业和工业生产的反弹令人心动,但政策制定者不应被后视镜经济学所迷惑,”牛津大学(Oxford)的分析师们写道,“到7月中旬时,经济的第一个复原阶段显得相当脆弱,再次下跌的风险是切实存在的。”(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孟然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