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课的留学生必须离境? 或许没那么糟

上网课的留学生必须离境? 或许没那么糟
2020年07月07日 11:09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北美站 刘硕 发自纽约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7月6日,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 ICE (U.S. 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 发布了一份公告,2020年秋季选择100%网课的国际学生将不能维持F1/M1学生签证,否则将面临强制离境。消息发布后,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圈内引起了轩然大波,这条消息给包括哈佛大学在内的多家大学学子开学之后的去向打上一个问号。

  根据ICE的规定,如果持有F1/M1身份学生的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是纯线上教学,那么国际学生将无法得到新的签证;即时已经持有有效的F1/M1签证也会被拒绝入境;如果持有签证的学生已经在美国境内,必须离境或者是转到其他非100%线上教学的学校,否则他们面临的“包括但不限于启动遣返程序”。F1是指非移民学术课程学生签证,M1则是非学术性或者职业性课程学生签证。

  若是学校提供面对面或者网络混合授课,持有F1签证的学生可选择多于一门或者3学分网络课程,但也必须选修面对面的常规授课。

  (哈佛大学文理学院的线上课程声明)

  这个决定使本来就受到疫情影响的留学生们,面临更加有限的选择机会。随着疫情在美国的加重,越来越多的学校从3、4月份开始就选择网上授课。而如果下半年新冠疫苗没有研制出来,纯线上授课的学校还会继续增加。并且,一些学生从美国出发回国旅行都受到限制,如果不能回家的话,这些学生下一步怎么打算,还是个问题。

  新浪财经对在哈佛大学求学的学生求证,收到的最新消息是:“秋季课程所有的教学都会在线上,目前学校只允许40%的本科生返校居住在校园内,而这个刚好是在ICE发通知几个小时前发布的。”根据哈佛大学公布的一则声明看来,学校希望“在春季学期保持40%的人口密度,这样可以带回一门课。”而为了限制在校人数,参加网课的国际生将不得不离开校园。包括哈佛医学院在内的六所哈佛大学的研究生院和专业学院也宣布他们的学生将在秋季上在线课程。

  一位刚刚毕业的Georgetown University的大学生向新浪财经表示:“如果不是这学期毕业要在这边找工作的话,大家早就打算回去,或者想办法回去了,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但是突然现在要大家走的话很难,毕竟机票不好买,一个同学辗转了四趟才飞回国。”但她也表示,不是所有的国际学生都会受到影响,毕竟大多数学校还是有线下教学的部分,具体还是看每一门课。她所在的大学已经通知到学生,下学期是采取混合教学的方式。

  除了哈佛大学之外,美国最大的四年制公立大学——加州州立大学(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也取消了其全部23个校区秋季学期的线下授课。据《洛杉矶时报》(Los Angeles Times)报道,该校校长蒂莫西-怀特(Timothy White)在5月份的一次会议上表示:“我们的大学开放不受限制,完全面向个人开放。在这里,超过50万人紧密地、充满活力地聚集在一起。遗憾的是,这种做法现在已经不可能了。”

  然而,这项政策出台后实际影响的人数可能有限。《高等教育纪事报》(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的一项数据表示,目前只有8%的大学采取了纯在线教学的方法。60%的学校都在计划开设面对面的课程,而其他一些学校则在考虑采用混合教学的方式。

  一位在Tufts University的学生向新浪财经表示,政策才出来,大家都觉得很突然,也不知道具体情况,学校发了邮件说还在审理。但目前学校通知,下学期30人以下的课程可以开线下课程,对于学生来讲,想要维持在美的合法身份就需要在选课时候多加注意,多跟学校保持沟通。

  根据美国国际教育机构(IIE)2018年-2019年的数据,在美中国留学生大约36.9万人,占国际学生总数三分之一。2017年,中国学生在美国的教育和相关支出为139亿美元。皮尤慈善信托基金数据显示,这大致相当于联邦政府2017年为大学提供的研究经费的一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永生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