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霸道“买断”瑞德西韦 盟友:别自尝恶果

美国霸道“买断”瑞德西韦 盟友:别自尝恶果
2020年07月03日 18:55 央视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美国霸道“买断”瑞德西韦 盟友:别自尝恶果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英国《卫报》6月30日报道,美国政府已经下单购买了超过50万剂瑞德西韦,这意味着吉利德公司整个7月的产能以及8月、9月产能的90%都被美国“买断了。

  对于相关报道,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月1日称,世界卫生组织正努力“理清和核实”美国囤积瑞德西韦的相关信息。

  连盟友都看不下去了!

  对于美国的霸道“买断”行为,就连盟友都看不下去了,纷纷站出来公开指责美国的行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警告称,美国如果坚持通过恶意竞价的方式打击其盟友,可能会招致意想不到的恶果,“我们知道,只有合作才符合我们双方的利益,并能够保障两国国民的安全。”

△图自英国《卫报》△图自英国《卫报》

  英国商务大臣纳迪姆·扎哈维也表达了他的担忧,“合作要远比相互拆台好得多,我们将继续秉承合作的精神

△图自CNN△图自CNN

  丹麦药品管理局局长托马斯·森德罗维茨则表示,美国囤货行为可能危及欧洲和其他国家的未来,“我从没见过这样的事,一家公司只向一个国家出售股票,这很奇怪,也很不合适。”

△图自《时代》杂志Time△图自《时代》杂志Time

  也有学者从全球疫苗研制进展的角度出发,认为美国的“囤货”行为会对未来疫苗的研制与后续的分配产生影响。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牛津大学教授彼得·霍比明确表示, “如果我们要开发这些药物并将它们用于国家紧急情况,就需要一个更强有力的框架来规范国家行为。”

△图自BBC△图自BBC

  悉尼大学学者芭芭拉·明茨则是基于相关专利,提出了“解决办法”——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中,各国政府可以发出强制许可令,绕开药物的专利保护,要么在本国仿制生产这些药物,要么从其他国家的仿制药生产商那里购买。

  而这位学者所言似乎正在成为“现实”。CNN报道称,瑞德西韦生产商与印度、埃及和巴基斯坦的五家仿制药生产商达成了协议,使他们能够在127个主要为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的清单中生产瑞德西韦。

△图自CNN△图自CNN

  在全球疫情面前,就连药物生产商都“空前“地和仿制药生产商达成了协议。但作为全球疫情“震中”的美国却仍在霸道地“囤货”,甚至于“特朗普达成了一项惊人的协议,以确保美国人能够获得Covid-19的首个授权治疗剂。”

  为何美国开启“霸道囤货”模式?

  全球新冠病毒疫苗研制仍处于进行时,那么现阶段的美国为何不在乎盟友利益,急于囤货?其实原因有三。

  1

  疫情恶化,慌了!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日7时33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273万例;当地时间7月2日晚,全美报告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超过5.4万例,再次刷新单日新增病例数最高纪录,且连续两日超5万例。

  全美的经济重启更是“举步维艰”。新冠疫情的持续恶化,已经导致目前至少有23个州暂停或放缓经济重启步伐

△《纽约时报》相关数据显示,已有6个州因为疫情恶化重新恢复“封闭”。△《纽约时报》相关数据显示,已有6个州因为疫情恶化重新恢复“封闭”。

  2

  “新冠神药”还是“病急乱投医”?

  瑞德西韦是美国吉利德科技公司研发的一款抗病毒药物。据英国卫生部介绍,目前包括英国在内的全球多个国家正对这种药物开展临床试验,初期的试验数据显示这种药物能够将新冠患者的康复时间缩短约4天。

△由吉利德科学公司制造的瑞德西韦 图自CNN△由吉利德科学公司制造的瑞德西韦 图自CNN

  早在5月1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就发布一项紧急使用授权,允许美国医疗机构治疗新冠重症患者时“紧急使用”瑞德西韦,瑞德西韦也是唯一获得此项授权的药物。

△CNN报道称,瑞德西韦是唯一获得紧急使用授权治疗新冠病毒的药物△CNN报道称,瑞德西韦是唯一获得紧急使用授权治疗新冠病毒的药物

  不仅是美国,瑞德西韦用于新冠治疗在日本、英国、欧盟等也都获得了有条件的批准。但也有相关研究显示瑞德西韦的效果并不明显。

  3

  “美国优先” 见怪不怪了!

  特朗普继任以来,一直奉行着“美国优先”信条,这次的“霸道囤货”也是基于此。英国《卫报》的报道就明确提到,美国急于囤货不仅是因为疫情,也是美国在应对全球疫情中采取“美国优先”信条的体现。

△图自卫报△图自卫报

  由于专利法的约束,全球仅有吉利德一家能生产并对外销售瑞德西韦。美国的大批量抢购囤货导致瑞德西韦的供应所剩无几,其他允许瑞德西韦用于新冠治疗的国家也就因此无法购买到药物。“美国优先”的信条可能使得世界其他地方的许多人丧生,况且“囤货”是否有效,目前也很难确定。

  新冠疫苗研制是全球共同面对的大考。如何高效推进疫苗研制,早日战胜新冠病毒,才是各国迫在眉睫的任务。正如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对“美国囤货行为”的回应:

  “

  全球团结十分重要,对于瑞德西韦和其他药物,以及可能研发出的疫苗来说都是如此,这是对全人类的考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美国 英国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