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上半年全球市场:黄金领涨 风险资产脱节风险高

复盘上半年全球市场:黄金领涨 风险资产脱节风险高
2020年07月02日 09:4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又到了各大银行半年度盘点时。2020年仅过去了6个月,全球金融市场留下的深刻历史瞬间甚至超过了金融危机以后十年的总和。花旗银行对第二季度发生的事情进行了生动的回顾,由于全球央行数万亿美元的流动性注入,即使在全球经济崩溃的情况下,股市仍处于1998年以来的最强季度。花旗称:“我们的美国股票策略师将市场情绪描述为乐观,但未来12个月出现负回报的可能性超过80%。”

  另一家大型银行也承认,风险资产与基本面之间的脱节程度从未如此之大。德意志银行的Jim Reid在复盘今年以来市场变动时称,“在6月份又看到了风险资产的强劲表现,在过去三个月里,德银所有的非货币资产(38/38)都实现了正回报。”

  尽管今年初遭到疫情冲击后,金融市场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但由于Q2的收益让德银13/38的非货币资产在今年至今实现了正回报。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新增病例的逐步减少、主要经济体重新开放的举措,以及世界各国政府和央行的显著刺激措施。

  不过,在过去几周,有迹象显示在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新冠疫情的感染趋势呈加速增长趋势,这引发了对下半年经济走势的担忧。

  德银首先从石油入手。在今年所有资产中,石油价格的波动幅度最大,4月份甚至一度出现负值。从整个Q2季度来看,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和布伦特原油的回报率分别为+91.7%和+81.0%,是自1990年第三季度海湾战争爆发以来这两种原油的最佳表现。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WTI美国原油和布伦特原油的季度表现是近30年来最好的,但由于第一季度的史诗级暴跌,它们在今年迄今的表现仍处于德意志银行的排行榜的底部,分别下跌了35.7%和37.7%。

  就大宗商品而言,黄金仍是迄今为止表现最好的品种,今年上半年上涨了17.4%。其他大宗商品也表现强劲,本月铜价上涨11.9%,这是自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佳月度表现,按季度计算,其+21.8%的回报率是2010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好的。

  接下来,随着股市从第一季度的亏损中恢复过来,整个季度股市表现强劲。事实上,由于上涨了20.5%,标普500指数刚刚经历了自1998年第四季度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然而,即便如此强劲的表现仍使该指数较年初下跌了3.1%。与此同时,在德意志银行的核心样本中,到目前为止,纳斯达克指数在今年迄今的涨幅为正。纳斯达克指数6月份延续了今年以来的涨幅,自今年初以来目前的回报率为12.7%,巨头科技股在其中发挥了空前的推动作用。

  外汇方面,美元本月表现不佳,美元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下跌1.0%。另一方面,欧元本月表现强劲,6月份欧元兑美元均上涨1.2%,因为事实逐步证明,欧洲在抑制病毒方面比美国更成功,最近美国许多州爆发了新病例。

  最后,在固定收益方面,6月份主权债券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逊于股指。美国国债仅上涨0.1%,德国国债也上涨0.3%。尽管如此,它们仍是迄今为止表现最好的债券之一,其中金边债券(+9.7%)、美国国债(+9.2%)和德国国债(+2.3%)自年初以来表现都处于正区间。国债的良好表现体现了投资者对避险资产的偏好,也就是说对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远未消散。(新浪财经 魏天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永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