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将对购买电动车补贴6000欧元 汽油柴油车不在补贴之列

德国将对购买电动车补贴6000欧元 汽油柴油车不在补贴之列
2020年06月04日 19:3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 郝倩 发自瑞士日内瓦

  当地时间4日消息,疯传多日的德国新能源车刺激计划随着1300亿欧元一揽子经济复苏计划同时出台,最终计划是对总价4万欧元以下电动车将予以6000欧元补助,不仅传统内燃机车辆不在补贴之列,还宣布将考虑对大排量汽车增收排放税。

  除了不对汽油车和柴油车实施补贴,此次德国政府所限定的4万欧元的总价,还意味着包括奥迪,奔驰,以及特斯拉在内的高档车品牌或许很难受益于此项新政。目前宝马i3电动车在欧洲的售价恰好在4万欧元上限之下;特斯拉 Model3在德国零售起步价接近4.4万欧元;奔驰EQC起价超过7万;奥迪E-Tron售价也接近7万欧元。与高档车品牌相比,大众,起亚,以及雪铁龙的电动车售价则在3万欧元上下,被视为将最大获益于此次政府补贴的车企。

  德国此次出台的购车补贴计划与法国相似。之前法国宣布从6月1日开始,对售价4.5万欧元以下电动车提供一次性6000欧元的补贴;对4.5万到6万欧元售价的电动车补贴3000欧元。同时,对于符合一定排放标准的混合动力,汽油和柴油车都有2500欧元左右的购车补贴。

  周二(2日),德国政府内部针对经济刺激计划中车补的具体实施方式产生争议,其中焦点之一就是对消费者的购车补贴是否应该涵盖高档传统内燃机车辆。之前,针对是否需要救助盈利能力的车企,德国政府内部也未能达成一致。所以,原定周二就会出台的补贴计划一直到周三晚间才正式确定。

  在此次政策正式出台之前,经济部提议称要拿出50亿欧元补贴,刺激消费者购买新车,凡总价7.735万欧元以下的新车,每辆车起步补贴2500欧元,能源高效车型另外增加500欧元。此外,电动车可获得额外1500欧元补贴,混合动力车补贴为750欧元。

  但是,最终出台的购车补贴计划与之前经济部的提议大相径庭。对电动车的购车补贴提升增至6000欧元,但购车总价大为下跌,传统内燃机车辆也不在补贴之列。虽然也有说法称,德国将包括汽车在内的商品增值税暂时从19%降低至16%,这也将间接让车企受益,可以降低售价。

  在对电动车进行补贴的同时,德国宣布将改革汽车尾气排放税。从明年1月份开始,凡汽车二氧化碳排放每公里超过95克的,都将被增加税收。德国从2009年1月开始就针对新注册车辆每年征收“车辆流通税”。这一税款包括针对排量所征收的“基础税”和“二氧化碳税”。二氧化碳排量少于95克的车辆免税,二氧化碳排放超过95克的部分按照每公里每克2欧元计价。

  德国去年新车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平均为150.9克。同时欧盟的数据显示,2018年欧盟和冰岛注册的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为每公里120.4克。从2021年开始,欧盟对新车平均尾气排放标准将是每公里95克,这一标准将对应每百公里耗油量4.1升的汽油车,与每百公里耗油量3.6升的柴油车。

  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字,每年欧盟所产生的温室气体中有12%来自车辆尾气排放。为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欧洲诸多国家都对汽车征收所谓“二氧化碳排放税”,征收依据基本以二氧化碳排放为准。例如,法国对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超过120克的车辆起征每年50欧元税款,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排放达1859克的车辆可能被征收高达超过1万欧元排放税。

  自疫情爆发以来,德国汽车行业普遍受挫,5月份新车注册量同比去年缩减了五成。汽车产业是德国支柱产业,整合与供应商企业为德国GDP与出口总额贡献大约1/5。但是,与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德国迅速出台的刺激计划,补贴惠及所有车型不同,此次德国对于援助车企和供应商并不积极。政府的顾虑主要是“排放门”事件给车企带来的信誉损坏,以及欧洲整体对新能源的推崇和碳排放控制的收紧。

  在德国,2019年电动车占新家用车辆登记量的1.8%,混合动力车辆占比新登记车辆6.6%,柴油和汽油传统内燃机车辆则分别占32%和59.2%。由此可见,传统内燃机依然是主要消费购买的车辆类型,即使在“排放门”之后,德国主要车企也并未放弃对柴油车各项技术的提升改进,柴油车也因为燃油动力高效,在欧洲也不乏拥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