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努力或遭逆转 西媒称疫情可能令全球禁塑“开倒车”

多年努力或遭逆转 西媒称疫情可能令全球禁塑“开倒车”
2020年06月04日 12:26 参考消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多年努力或遭逆转 西媒称疫情可能令全球禁塑“开倒车”

  参考消息网6月4日报道 西媒称,印度以疫情为借口搁置禁塑计划,而有专家判断在禁塑问题上“开倒车”可能是全球性的趋势。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5月31日报道,尽管自2018年以来,印度政府已颁布了多项禁塑令,但该国还不是一个没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绿洲”。《新印度快报》报道说,新冠疫情现在已经“占领”了这个国家,塑料袋替代品的生产活动也已停止。

  印度国家层面有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承诺到2022年在全国范围内彻底消除一次性塑料制品。然而,疫情危机成了彻底摆脱塑料之路上的新障碍。报道介绍,由于担心病毒会残留在可重复使用的物品上,小商贩和消费者正转向使用一次性包装。

  其他导致印度禁塑计划“开倒车”的因素还包括:塑料制品行业向印度政府施压,疫情期间面临垃圾处理困难,运输受限给循环再利用带来挑战,以及油价下跌使生产原始塑料比循环利用塑料的成本更低。

  报道认为,这一趋势是全球性的。彭博社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预计,对当前疫情危机引起的卫生问题的担忧,可能会增加对塑料包装的需求,并逆转近年来为在世界范围内根除一次性塑料制品而取得的一些进展。

  美国本宁顿学院禁塑问题专家朱迪思·恩克指出,与此同时,“塑料制品行业迅速地利用了病毒大流行带来的机会”。一些塑料制品生产企业不遗余力地阻挠禁塑令出台,散布错误信息,敦促民众不要使用可重复使用的物品,甚至致信美国联邦政府,要求驳回减少塑料污染的地方法律。恩克说:“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据报道,该信是由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塑料工业协会发送给美国卫生部的。长期以来,该协会一直反对在美实施禁塑令。绿色和平组织在一份声明中称该信为“机会主义”行为,并批评塑料行业正在借疫情之机“利用人们的恐惧”。

  资料图:在印度加尔各答,环保人士头戴塑料袋,呼吁人们关注塑料污染。新华社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孟然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