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英国何时加入负利率俱乐部?

摩根士丹利:英国何时加入负利率俱乐部?
2020年05月31日 22:05 智堡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何时真正实施负利率?

  摩根士丹利认为,不会早于十一月。首先,当前形势下,量化宽松是首要工具。由于未来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而继续降息对于信贷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财政措施更能有效地应对当前市场需求。只有等到市场环境回归常态,加息或者降息才能给消费者和经济带来更大的影响。其次,就像英国央行行长Bailey所说,负利率是一个非常大的转变,需要足够的沟通和准备时间来保证它的顺利实施。并且,出于对银行盈利能力和金融稳定的考虑,也应该更谨慎。

  负利率能降到多低?

  过低的利率有可能导致现金的短缺。当利率跌至-0.8%到-1%时,人们会把存款换成现金以避免支付利息。但中央银行的低利率不一定会立刻传导到商业银行,并且企业不可能用现金完成大部分交易,所以这部分风险也相对有限。理论上来说,英国央行利率最低可以降到和瑞士央行差不多的水平,即-0.75%。但由于英国央行谨慎的态度,我们认为他们最低将降息至-0.5%。

  除了负利率外,央行还可能做什么?

  在实施负利率前,摩根士丹利认为英国央行会先通过零利率,来测试一下市场的反应。并通过实施零利率,给银行流出足够的时间来调整其商业模式,为未来更低的利率水平做准备。

  负利率政策将带来什么影响?

  摩根士丹利认为,过于担心负利率对金融稳定带来的影响是没必要的。首先,银行体系自金融危机以来积累了充足的资本和流动性缓冲。其次,英国央行可以通过设定负的定期融资便利工具利率来缓解负面影响。最后,压低短期利率,使收益率曲线更陡峭可以帮助许多金融机构,尤其是那些通过低成本的短期融资去购买长期金融产品套利的机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