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房”私有化面临“三难”

“两房”私有化面临“三难”
2020年05月28日 19:58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两房私有化这一问题的由来和各方利益牵涉,智堡此前有详细介绍:“两房”或成美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IPO?(5.21更新)。而上周联邦住房贷款管理局(FHFA)公布两房私有化需要2400亿美元资本金后,又引发了关于两房私有化难题的强烈讨论。

  在两房私有化问题的核心,是三个相互纠缠也相互矛盾的目标:既要保留充足的资本金避免用纳税人的钱不断救助,又要提振盈利能力吸引私人资本参与,还要为美国人提供负担得起的住房贷款保障。

  首先在住房市场动荡的时候保留充足资本金,就需要限制两房就购买新房贷。但没有两房担保,银行和贷款经纪就不愿放贷,压制了美国人的购房能力。

  同时,随着约470万美国人延迟还房贷,造成的损失也会蔓延到两房自身盈利水平。此时提高资本金,反而进一步降低两房的盈利能力。如果两房资本化水平在1800亿的话,股本回报约为10%。如果提高到2400亿,股本回报仅剩8%。这对于私人投资者吸引力不大。

  如果维持高资本同时提高盈利水平,那两房可能需要收取更高的担保费。但这传递到房贷市场又将提高美国人房贷成本,何况现在美联储的低利率向房贷市场的传导有些滞后。

  FHFA已经意识到当前经济形势不宜推动私有化,预计推迟该计划三到四个月。如果经济恢复景气,两房提振盈利能力是可能的。但若保持两房的公众事业属性,为美国人买房创造便利,还要同时为私人资本盈利;这个矛盾是否会在下一轮经济景气中演变成新的危机?

  来源:智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