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刺激措施规模将翻倍 再拿出1万亿美元纾困

日本刺激措施规模将翻倍 再拿出1万亿美元纾困
2020年05月27日 15:4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彭博新闻社周三获得的文件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把他的刺激措施规模翻倍,再给予逾一万亿美元的帮助,以便在新冠疫情引发的衰退不断加深之际维持企业和家庭的生计。

  根据该文件,这份117万亿日元(1.1万亿美元)的刺激方案包括帮助陷入困境的企业融资、补贴企业租金,以及有数万亿日元将用于医疗援助和支持地方经济。新支出将由31.9万亿日元的第二份追加预算提供资金;这份追加预算的规模刷新了一个月前刚刚创下的纪录。

  日本GDP(折合成年率环比);白色为预估

  上周的数据证实日本陷入严重衰退,而且民意调查显示,首相安倍晋三内阁的支持率因疫情应对问题而跌至历史新低。

  安倍晋三宣布日本解除紧急状态 谋求提振经济

  尽管政府本周结束了全国范围的紧急状态,并且新增确诊病例有所减少,但经济前景仍然严峻。分析师认为,本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幅度将超过20%,并表示鉴于出口、旅游和商业投资反弹艰难,复苏可能会很缓慢。

  安倍晋三本周早些时候曾表示,日本将通过采取规模冠绝全球的刺激措施撑过这场大流行病危机,承诺采取新措施、使得支持总额超过200万亿日元,相当于日本GDP的40%。

  文件显示,新计划与4月份117万亿日元一揽子计划的总体规模相当,累计规模几近234万亿日元。

  “当支持率下滑时,政客们往往想干件大事,”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Hiroshi Shiraishi称。“这些措施旨在阻止或减轻大流行病疫情给公司和个人造成的损害,而不是促进增长。因此,即使有了这项计划,日本的复苏也是非常渐进的。”

  日本政府在几周内拿出第二份创纪录追加预算的背景环境包括,日本央行已保证不会让债券收益率上升。

  在上周罕见的联合声明中,政府和央行承诺紧密合作,帮助陷入困境的企业获得资金,并保护经济免受疫情的冲击。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二告诉国会称,如果收益率曲线需要降低,日本央行将购买更多的政府债券。

  一位知情人士说,日本将把债券发行量增加55-60万亿日元,为第二份追加预算、其他贷款和对新刺激计划的投资提供资金。这将使本财年的债券发行总量超过200万亿日元,比12月计划的128.8万亿日元又大幅增加。

  预计国会将在本届会议按期于6月17日结束之前批准上述新支出。

彭博经济学家说

“日本正在准备另一份庞大财政刺激方案。代价将是今年债务与GDP之比出现令人担忧的飙升。不过,从益处来看,这是值得的--给予受到重创的公司所急需的支持,应该会减少更持久损害(破产和失业激增)的可能性,以免在一旦大流行病疫情消退的时候复苏受阻。”

--经济学家Yuki Masujima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