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四国"反对欧盟救助计划 欧洲复苏基金前景存疑

"节俭四国"反对欧盟救助计划 欧洲复苏基金前景存疑
2020年05月24日 18:38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节俭四国”反对欧盟救助计划,欧洲复苏基金前景存疑

  尽管法德领导人已在欧洲复苏基金问题上达成共识,但在该基金的贷款总额、救助方式、使用领域等方面,欧盟各成员国仍有不小的分歧。

  23日,荷兰、奥地利、瑞典和丹麦组成的欧盟“节俭四国”正式提出关于欧洲复苏基金的反对议案,他们的主要异议在于:应通过贷款而非赠款的方式救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欧盟成员国。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宏禹认为,欧洲复苏基金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如果该计划得以成型,将突破成员国对欧盟预算的限定。但是,危机也可能成为欧盟制度创新的契机。”他表示,作为主要出资国的“节俭四国”财政并不宽裕,因此,欧洲复兴基金预计会发展成更大规模的基金,将通过拨款和贷款相结合的模式。

  “节俭四国”缘何反对?

  按照原计划,欧盟委员会将于27日提交关于欧洲复苏基金的提议,目前欧委会更倾向于法德两国的提案,但是“节俭四国”的反对为其蒙上了阴影。

  “节俭四国”提出的反对提案主要有四点:第一,在资金来源方面,欧盟不应通过增加共同预算的方式筹集资金;第二,在救助方式方面,应通过贷款而非赠款的方式,贷款期限设为两年;第三,在资金使用方面,应着力于加强卫生部门的应变能力,并与欧盟设定的气候目标相符;第四,任何行为都应遵循欧盟的财政纪律。

  “节俭四国”在提案中表示,反对任何可能导致欧盟成员国债务共同化,并大幅增加2021~2027年财政预算的措施。

  王宏禹认为,欧洲复兴基金将通过财政政策提振经济。如果利用欧洲复兴基金救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成员国,将突破成员国对欧盟预算的限定,即扩大欧盟财政预算。“但是,也只有在大规模扩大预算的情况下,欧盟才得以通过宏观政策的方式对财政实施再分配,将这笔钱分配到应得的国家。”他说道。

  在欧盟长期财政预算上,欧洲南部和北部国家一直存在分歧,主要集中在预算规模和如何分配这两大问题上。作为预算净出资国,“节俭四国”不满日益增加的财政负担。奥地利总理库尔茨今年3月表示,倡导欧盟预算不应无止境提升,这并非是疑欧思想,相反这对于欧盟十分重要。据欧盟统计局数据,“节俭四国”对于的欧盟财政支出已超过国民总收入的0.3%以上,奥地利更是达到了0.35%。

  此外,王宏禹表示,作为欧洲复苏基金的主要出资方,目前“节俭四国” 的财政并不宽裕。

  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王宏禹表示,这一次欧盟受新冠疫情打击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并不相同。“这一次是由服务业、制造业停滞导致的经济危机,预计要过一两年才能回暖。”他说。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了3.3%。作为欧盟经济的两大火车头,德国、法国第一季度GDP分别萎缩了2.2%和6%。

  此前,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通过债券市场援助疫情危机下的欧盟成员国不是欧央行的任务。

  近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如果想提振欧盟经济,只有一个工具最合适,那就是欧盟预算。欧洲复兴基金应在欧盟财政框架(MFF)、欧盟2021-2027年长期预算的框架下统筹规划。不过,英国“脱欧”后给欧盟留下每年约100亿欧元资金缺口,目前欧盟各方尚未就2021年至2027年长期预算达成共识。

  王宏禹认为,欧盟财政政策的制度设计本身问题并不大,欧洲之所以在2008年暴发金融危机,是因为一些成员国没有严格遵守财政纪律,该制度没有得到很好的施行。“这次危机恰好是一次进行制度创新的良机。”他说道。

  1977年4月,由当时的欧共体委员会出具的《马克杜嘉尔报告》曾指出,在目前的“先联邦阶段”,建构此类机制所需要的预算规模至少要占相关GDP的2.5%~3%。

  王宏禹表示,在欧洲复苏基金问题上,法德轴心仍起主导作用。“法国一直强调自身在欧洲的影响力。马克龙之所以倡导欧洲复苏基金,是希望给其他国家注入信心。”他说,“默克尔起初虽然并不同意该提议,但是默克尔也明白,提振欧盟经济,推出救助计划至关重要。她曾表示,目前欧洲正经历着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经济危机。”

  不过,在王宏禹看来,欧洲复兴基金是通过政治考量提出的建议,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即使该笔基金正式推出,也仅有5000亿欧元,对于重启欧洲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杯水车薪。但是,它可以作为一个引子,向欧盟成员国说明,欧洲一体化还有活力与韧性。”他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孟然

欧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