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一季GDP或创10年最大萎缩幅度 结束最长扩张期

美国第一季GDP或创10年最大萎缩幅度 结束最长扩张期
2020年04月29日 14:02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理财大学,听陈凯丰《美股策略实操20 讲》,带你构建全球投资视野

  因减缓新冠疫情蔓延的严格举措几乎封锁了美国,其第一季经济萎缩幅度可能创大衰退以来最大,从而结束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扩张。

2020年4月25日,美国纽约,汽车驶过布鲁克林大桥。REUTERS/Lucas Jackson2020年4月25日,美国纽约,汽车驶过布鲁克林大桥。REUTERS/Lucas Jackson

  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预期降幅将反映3月最后两周的经济活动下降,这两周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申请失业金。商务部周三公布的GDP初值将支持分析师的预期,即美国经济已经深度衰退。

  “经济在直线下降,我们可能逼近比深度衰退糟糕得多的局面,”洛杉矶洛约拉马利蒙特大学商业经济学教授Sung Won Sohn表示。“现在谈论复苏还太早,我们将看到大量中小企业破产。”

  据路透对分析师调查,美国第一季GDP环比年率或许萎缩4.0%,因消费者支出大幅下降,企业库存减少。

  这将是2009年第一季以来的最严重萎缩。企业投资下滑的加剧可能是上季度萎缩的另一个主要因素。这些拖累因素可能盖过了进口减少、楼市以及政府开支增多等积极因素的影响。

  调查中对GDP的预估值最低为下滑15%,这将创下有史以来最深度下滑。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经济学副教授曾国平称,从3月19日美国部分地区开始实施抗疫封锁,到4月15日期间,美国GDP缩水近1.2万亿美元,经济产出较上年同期下降26%。

  在全美抗疫封锁期间,很多工厂以及餐馆和其他社交场所等非必要企业不得不关停或进行低位运营。

  “对于改为在家办公的员工来说,劳动力投入保持在100%的可能性很小,”曾国平称,“员工还必须兼顾育儿、家庭教育和更多的压力。这两方面的限制都表明,我们的预估可能还会偏向下行。”

  预期GDP萎缩,连同创纪录的失业人数,可能让各州及地方政府重启经济的压力更沉重。

  这可能也给11月寻求连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带来更大的麻烦,之前外界就批评白宫起初对新冠疫情的反应缓慢。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美国新冠病毒确诊感染病例已经超过100万例。

  “我们遭遇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冲击。”特朗普经济顾问哈西特周二说。“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冲击,我们需严肃以对。”

  美国国会已批准一套约3万亿美元的财政方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已降息至接近零的水准,并大大地扩大了其作为最后贷款人的作用,但经济学家说,这些措施并不充分。

  他们认为,即使重新开放地区经济,使整体经济回到疫情前水平也得花上好几年时间。他们预计第二季GDP萎缩程度将更大。目前已有一些州正在重启经济。

  未来还将面临更多痛苦

  “第二季经济势将收缩近40%,”RSM首席经济学家Joe Brusuelas说。“重要的是,我们谈到的重启经济,并不是立马一步到位。肯定不会是从零到一或着按下开关就启动。企业正在开张,但仍会受到公共卫生政策的严重限制。”

  重启经济也带来出现二次疫情和再度实施封锁的风险。

  分析师相信,美国经济在3月下半月社交疏离措施生效时就陷入衰退。

  关于美国经济衰退问题的权威机构--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NBER)并不是像其他许多国家那样将实质GDP连续两季下滑定义为衰退,而是观察经济是否普遍存在活动下滑并持续数月下滑的情况。

  “NBER可能暂时给不了我们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经济正在全面开始呈现严重深度衰退的所有特征,”NatWest Markets的首席经济学家Michelle Girard说。

  在美国经济活动中占逾三分之二的消费者支出第一季预计已下滑17%,而去年第四季消费者支出还在以1.8%的速度增长。

  GDP的其他组成部分可能跟前一个季度一样疲弱。

  尽管进口下降帮助缩减贸易逆差并为上个季度GDP带来至少2个百分点的贡献,但这可能意味着没什么库存累积。根据摩根大通,第一季企业库存可能减少300亿美元,第四季为增加131亿美元。

  企业投资可能连续第四个季度萎缩,受设备和采矿等非居住建筑支出下降拖累。特朗普政府发动与中国的贸易战、油价下跌以及波音(BA.N)问题已经导致企业投资承压。

  房地产市场上个季度可能加速,但动能似乎在3月已经消退。政府支出料温和增长。

  大多数分析师认为经济不会快速反弹或出现V型复苏,并称很多小企业将消失。他们还预计3月中旬以来申请失业救济的约2,650万人中有一些可能将找不到工作。

  “我认为不会出现V型复苏,而是会出现J型复苏,”RSM的Brusuelas表示。(完)

责任编辑:孟然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