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胜中国宣布完成对黄记煌控股权收购 加码中式餐饮

百胜中国宣布完成对黄记煌控股权收购 加码中式餐饮
2020年04月08日 17:3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4月8日,中国最大的餐饮运营公司百胜中国(NYSE:YUMC)发布公告,完成对中资连锁餐饮黄记煌的控股权收购。公告显示,百胜中国将建立一个中餐事业部,该事业部由三个核心中式餐饮品牌组成:小肥羊,东方既白和黄记煌。凭借百胜中国的规模和系统能力,以及黄记煌优质的加盟商网络、强大的中式餐饮的研发能力和创新底蕴,此次收购以期产生协同效应。

  加码中式餐饮,输出供应链能力

  进入中国33年以来,百胜中国一直在通过各种方式加深对于本土市场的了解。黄记煌是继东方既白和小肥羊之后,百胜中国对于中餐市场的第三次加码布局。百胜中国表示,随着黄记煌的加入,公司希望在中式餐饮领域拥有更强的立足之地,并增强在该领域的专业知识,因为中式餐饮在中国的餐饮市场上拥有相当大的份额。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餐饮市场的总规模达到了4.67万亿,同比增长9.4%,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3%。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第一季度的餐饮行业损失较大,专家表示一旦疫情过去,餐饮行业仍将保持快速的增长。与此同时,门槛低,非标化,口味差异大等也造成中国的餐饮业“进入易而盈利难”,“单店易而连锁难”。随着消费者对于品牌,安全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标准化,连锁化是整个餐饮行业共同的趋势。供应链水平和食品安全控制将是决定餐饮企业盈利最重要的因素。

  花旗集团在之前发布的研报中指出,“百胜中国的管理层正在努力将其强大的肯德基以及必胜客的业务基础设施(包括供应链,原材料采购,数字和交付能力,营销和IT)货币化,我们认为这被市场低估了。与传统火锅相比,焖锅更易于进行产品标准化,更适合进行配送,这是百胜中国的优势。”

  自1987年进入中国,百胜中国一直是餐饮行业的标杆企业,其庞大的供应链覆盖了1300个城市和9200家餐厅,拥有24个物流中心以及5个整合中心,拥有自主先进的冷链物流体系、自己的物流管理团队和物流网络,包括从供应商及上游管理、物流配送管理,到餐厅管理等各个方面。在食品安全和品质管控方面,依靠于标准化的规章体系和先进的物流技术应用,百胜中国建立了一整套品控体系,最大限度的保障了食品安全。目前黄记煌在全球拥有600多家餐厅,覆盖了一二三线城市和海外多个城市,接入百胜中国高效灵活的供应链体系将进一步提高黄记煌的原料采购和品控标准,提升其在中餐市场的美誉度和占有率。此外,利用百胜中国丰富的国际化经验,黄记煌有望在国际市场拓展方面更进一步。目前,百胜中国麾下的小肥羊已经在海外开设了300余家分店,是海外最知名的火锅品牌之一。

  疫情过后,传统餐饮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此次新冠疫情让餐饮的线上化趋势大大加快,那些在数字化,线上化转型较慢的传统餐饮企业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激烈的市场竞争,瞬息万变的消费者需求以及日益增长的线上消费要求传统的餐饮企业在标准化运营的同时,必须要快速反应,灵活决策。在餐饮行业竞争的下半场,如何创新运用数字工具,不断调整产品及供应链,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餐饮企业的主题之一。

  然而,对供应链和信息的动态数字化管理,需要大量数据积累和长期的实践,这对很多中小型甚至是大型的餐饮连锁而言都相当困难。作为最早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餐饮企业之一,百胜中国不仅是拥有数字会员最多的餐饮企业, 其数字化订单也占到了公司一半以上的销售额。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不仅有效的帮助了公司决策,而且大大提高了营销效率;灵活的供应链和强大的数字化能力,也让百胜中国旗下的肯德基成为了为数不多的在疫情中坚持营业并最早复工的餐饮企业之一。公司最新发布的公告表示,尽管这段时间受疫情影响整体收入下降,但是外卖业务仍然保持同比增长,并且在总收入中占比翻了一番。

  疫情期间百胜中国坚持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

  加入百胜中国这个拥有2.4亿会员的“大家庭”,黄记煌有望在产品研发,品牌数字化营销及门店运营方面更快地进行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改善客户体验。而百胜中国也可借助于这个全国最大的“焖锅品牌”,加深中餐的认识,并进一步应用于旗下其他中式餐饮品牌的运营体系中。

  前瞻研究院的报告显示,疫情期间中国餐饮行业的营收损失高达5000亿,这将直接导致行业迎来洗牌期,头部企业将会进一步占据优势。背靠百胜这棵“大树”,无疑为黄记煌吃了一颗定心丸,在疫情后复苏的市场拓展方面也将占有先机。

  可以预见的是,黄记煌的收购只是一个开始,百胜中国正在将其先进的供应链和数字经验应用到更为纵深的国内市场。公司在最新的公告中表示,2019年百胜中国共计开了1006家新店,创造了其进入中国后开店新纪录。公司在2020年计划开店800-850家,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百胜中国对于中国长期市场的潜力仍然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王永生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