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造呼吸机!” 特朗普力压汽车企业转产能奏效么?

“快造呼吸机!” 特朗普力压汽车企业转产能奏效么?
2020年03月30日 00:40 央视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快造呼吸机!” 特朗普力压汽车企业转产能奏效么? 来源:央视网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8日18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121117例,病亡2010例。伴随日益激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美国医疗设备告急,特别是呼吸机出现严重短缺,已经成为纽约州和联邦政府争执的焦点之一。

  目前,福特、通用、丰田和特斯拉等汽车企业纷纷表示要加入制造呼吸机的行列,但这并不容易。

  英国《金融时报》28日报道称,新制造商在转产呼吸机时将面临技术、物流和监管等各方面的难题。许多制造专家和医疗设备制造商对这些企业能否尽快生产呼吸机也存在质疑。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一位名叫贝恩哈德的生产专家称:“仅仅是订购生产需要的工具,比如作为检测设备的塑料模具,都需要3-6个月。”

  特朗普:立刻开造呼吸机,现在!

  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宣布,动用《国防生产法案》授予总统的权力,要求通用汽车公司生产治疗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所需的呼吸机。

  特朗普当天发表声明说,因时间紧迫,联邦政府已放弃与通用汽车公司的相关谈判,并指责通用汽车公司“浪费时间”。据媒体报道,美国联邦政府此前与通用汽车公司就生产数万台呼吸机进行谈判,因担心合同价格超过10亿美元,谈判破裂。

  特朗普当天在社交媒体炮轰通用这一美国最大汽车制造商,称通用原本承诺“很快”会提供4万台呼吸器,而“现在他们说到4月底只有6000台。他们只想抬价。”特朗普批评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Mary Barra)“总是一团糟”。

  除了要求通用汽车公司,特朗普也喊话福特公司赶快行动起来。他用大写字母写道:“立刻开造呼吸机,现在!福特,动起来造呼吸机,快!”

  通用汽车随后在一份声明中宣布,正在与医疗设备制造商Ventec合作,将安排1000名工人在印第安纳州科科莫工厂生产呼吸机,预计从4月开始每月将生产超过10,000台呼吸机。

  福特汽车也回应称,已经与通用电气医疗集团成立联合小组,寻求加速呼吸机生产。

  特朗普27日晚些时候在白宫出席记者会,称“美国将很快会拥有大量的呼吸机”。

  据《纽约邮报》报道,特朗普表示,“在接下来的100天,我们要么能生产10万台设备,要么能获得10万台设备”,“在未来的100天时间里,美国制造或获得的呼吸机将是正常情况下全年总量的3倍之多。我们准备得很充分。”

  特朗普还表示,美国“很大可能用不了那么多呼吸机”,“多余呼吸机将出口”,帮助其他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谁生?谁死? 美国医院面临艰难选择

  但显然,美国各州医疗体系的现状,与特朗普的预计相去甚远。据《纽约时报》26日报道,纽约曼哈顿一家医院开始让两名患者共用一台呼吸机,来应对呼吸机严重短缺的局面。

  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欧文医学中心胸心血管外科部门负责人埃米尔·巴查(Emile Bacha)26日表示,医院的手术室已变成重症监护室,“一台呼吸机可为两名患者提供服务”。

  据《国会山报》25日报道,由于缺乏呼吸机,美国一些动物医院在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提供呼吸机设备。

  报道称,动物医院表示,虽然这些设备此前是给动物使用的,但这些设备和给人类使用的是一样的。康奈尔大学兽医学院周三表示,将向曼哈顿的一家医院提供两台呼吸机。

  美国“政客”新闻网(Politico)27日报道称,医疗设备的短缺使医院面临相当艰难的选择,将不得不决定哪些患者能获得抢救机会。美国没有统一的全国性法律或伦理条款,指明当呼吸机、病床或其他医疗设备出现短缺时,哪些病人该优先得到救治。美国的医疗体系完全没有做好准备应对当下的危机。

  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数量的激增,医疗设备短缺、尤其是呼吸机的严重匮乏成为多国的头等难题。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后,特朗普打电话表示慰问,鲍里斯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需要呼吸机”。

  据报道,波音、福特、霍尼韦尔3M等多家美国公司正在改造生产线,转而生产呼吸机、防护口罩、护面罩和其他紧缺医疗物资。

  美国呼吸机短缺的局面能否得到解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在央视中文国际节目中表示,在动用《国防生产法案》之前,特朗普政府一直在和像通用公司这样的企业进行沟通。但是企业关注的一方面是价格问题,另外一方面是生产能否实现的现实问题,所以合同一拖再拖,不太容易签署。这个时候,美国总统动用法案,实际上是强制企业必须接受订单并且完成供货。

  至于问题是否能得到解决,苏晓晖表示这取决于两个方面。第一要看疫情发展的情况,尤其是涉及到企业的生产能力能否跟得上需求,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其次,疫情的不断发展可能会对生产链产生影响,企业生产呼吸机所需要的工人、原材料等一系列基础条件能不能获得,也决定了呼吸机困局能否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张国帅

特朗普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