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离回应降息呼声还有多远?

美联储离回应降息呼声还有多远?
2020年02月28日 16:55 智堡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由于疫情蔓延的担忧,货币市场已经完全消化了美联储在3月降息的预期。

  许多经济学家将疫情理解为对经济的供给侧冲击,因为生产和全球供应链正被中断,而服务业也受到出行禁令等因素的冲击。经济学理论认为,央行不应该对供给侧冲击做出反应,这是上世纪70年代油价飙升时得到的教训。

  然而,更重要的问题是,这仅仅是一个供给方面的故事吗?还是冠状病毒最终也会打击需求。看待这个问题的一个方法是衡量市场的长期通胀预期。如果市场出现供给冲击,根据标准凯恩斯理论,通胀预期将迅速上升。但以5年/5年期美元通胀互换利率 (USD 5y5y inflation swap) 为例,它在过去一周下降了30个基点。

  判断是否应该担心需求受到冲击的一个更实际的方法是观察股市。尽管股市下跌主要打击的富裕阶层,但过去10年的经验表明,它最终将打击个人消费,进而影响实体经济。例如,在2018年第四季度,当股市暴跌时,个人消费和国内总需求都明显受到了影响。

  除了查看金融变量外,密切关注调查也很重要。2月份,Markit服务业PMI大幅下降,综合PMI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收缩,而此前只有2013年出现了与政府停摆相关的收缩。这与2月份GDP增速从略高于2%放缓至仅0.6%相符。

  北欧联合银行市场研究表示,在他们看来,有理由要求美联储尽快采取行动。在几个关键的经济指标 (PMI、ISM、工资等) 上,经济看起来比2019年7月决定降息之前更加悲观。但三月是不是太早了?可能吧,除非股票像上面提到的那样继续下跌。过去几周,美联储没有暗示将降息。美联储副主席Clarida在周二的讲话中,并没有真正发出美联储即将降息的信号。不过,他仍然采取了预防措施,表示下行风险依然存在,货币政策没有走在预先设定的轨道上。

责任编辑:张宁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