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出口暴增近1000%,英国这是要干什么大事吗?

黄金出口暴增近1000%,英国这是要干什么大事吗?
2020年02月28日 14:22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金十数据

  2019年11月,英国黄金出口量环比暴涨856%;12月环比再增加103%,较前三个月增长近1000%。

  国家数据,例如GDP、进出口贸易数据,通常都会被视为衡量经济的“重要标志”,是公众了解国家运作的指标。对于脱欧后的英国,更是如此。但近日有外媒指出,如果近期想通过数据窥探英国的经济情况,可能要多留一个心眼。

  英国国家统计局(ONS)最新发布的一篇名为《2019年英国出口创纪录》的报告指出:

“英国出口处于历史高位,出口至非欧盟国家的贸易额较2018年增长13.6%。”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Lizz Truss)也乐观地表示:

“英国是一个出口大国,这些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的商品和服务出口正创下纪录水平......作为一个全新的独立贸易国家,我们将与全球主要的伙伴国签署新的贸易协议,开启新的市场,令我们的企业更容易满足全球需求。”

  但这份ONS报告中的贵金属出口数据引发了质疑。

  报告展示了英国自1998年以来出口的贵金属情况。数据显示,英国的贵金属出口量多年来一直维持平缓,但2019年开始急速增长。2019年11月,英国黄金出口量环比暴涨856%;12月环比再增加103%,较前三个月增长近1000%。

  这种远超趋势的爆炸式出口量为英国GDP增加了约130亿英镑,相当于一个拉脱维亚国家的生产总值。或者这么说,英国在第四季度的出口总值增幅相当于博茨瓦纳和马耳他的GDP总和。

  但是,英国为什么要突然出口如此大量的黄金呢?

  有人猜测这是央行避险行为。由于上述数据并不包含“货币黄金”,有可能是某些央行,特别是英国央行当时正在抛售黄金储备,以便脱欧时稳定英镑。

  也有人推测是一些外国央行或者私人银行从伦敦调回黄金,以对冲美国大选和英国脱欧的风险。

  这表明投资者虽然对伦敦黄金市场仍有信心,但并不看好英国经济。如此大量的出口可能表明当时交易商正赶在脱欧期限前,调出黄金。又或者表明全球通胀可能在上升,尽管全球经济增长疲软。

  尽管英国却从未大规模开采过黄金,但历史上,英国一直被视为全球黄金贸易的中心,被经济学家称为黄金交易的“枢纽中心”。据估计,目前伦敦贵金属结算有限公司和英国央行存有的400盎司金条占全球名义交易量的近70%。

  因此,任何想从这个世界中心调动黄金都将会严重扭曲英国国内的贸易数据。但通常黄金调动欠缺透明度,所以,英国市场的这种大动作究竟为何仍无法确定。

  ONS的其他数据显示,自1998年起,英国在商品贸易方面总是处于逆差状态(包括服务贸易在内的经常账户总是赤字)。但2019年12月出口大量黄金以后,英国实现了有记录以来的首次月度商品贸易顺差。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英国变得更有竞争力了?

  很遗憾,并不是。这都得归功于那价值130亿英镑的黄金出口,但这只是一次性的,真实的贸易数据只是被黄金出口异动所扭曲。

  最重要的是,如果排除特拉斯关于经济看法中的不稳定黄金“出口”,实际上英国的出口贸易增速仅为2.9%,而非5%,为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而英国出口的商品及服务贸易额实则只有6760亿英镑,而非6890亿英镑。同时,出口至非欧盟国家的商品也会大幅减少。ONS数据显示,按当前价格,出口到非欧盟国家的商品贸易中“非指定商品”增长490%,看似黄金已位列其中。因此,如果没有算上黄金,实际出口到非欧盟国家的商品增速预计只有6.2%,而非13.6%。

  总而言之,不管英国黄金出口数据异常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投资者要谨记的是,接下来在解读英国重要的经济数据时,还是得持怀疑态度。

责任编辑:孟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