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曾为OYO定下在日本一年拿下100万间客房目标

孙正义曾为OYO定下在日本一年拿下100万间客房目标
2020年02月17日 11:0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时间1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日本软银集团CEO孙正义曾为印度酒店初创企业OYO定下在日本第一年拥有100万间客房的目标,但现在只有约7500间,相当于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的不到1%。

  该报道称,去年3月,在WeWork出现危机前几个月,孙正义对另一家他最喜欢的投资组合公司——一家名为OYO的印度初创公司的前景充满信心。

  在软银东京总部宽敞的会议室中,这位日本亿万富翁与这家初创企业的副手和他自己的软银集团的高管们聚在一起制定策略。据与会人士透露,孙正义认为OYO有可能颠覆日本的酒店和短租公寓业务。

  会议室内一块从地板到天花板的白板上写满了各种计划,其中一条吸引了孙正义的目光:一年内100万个房间的目标。在一阵狂热中,他让每个人都在白板上的目标上签名,所有目标旁边都用大写字母写着“绑定”(BINDING)。

  今天,OYO的日本子公司仅拥有大约7500间客房,相当于白板上的目标的不到1%。孙正义的这一愿望被证明是一个戏剧性的过度扩张的例子,在过去一年中,这位日本投资者的声誉因为WeWork和Uber的麻烦,以及在其他一些小型初创公司的投资失利而不断受到损害。

  有关OYO的这一幕还是首次被曝光,预示着软银及其最受追捧的投资之一将面临更多麻烦。也许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一事件揭示了软银投资战略的一个根本缺陷:向初创企业注入数十亿资金并推动他们过度增长,往往会破坏这些原本有希望的企业。以OYO为例,其在日本的疯狂扩张激怒了潜在的合作伙伴,疏远了员工,损害了其在当地客户中的声誉。一位愤怒的当地客户甚至在推特上开设了一个名为“OYO受害者协会”的账号。印度和其他海外市场的顾客和酒店也表达了类似的不满。

  问题如此之多,以至于在上周的软银财报发布会上,孙正义面对了有关OYO的问题。他承认“与酒店老板有一些冲突”,但表示,这在这类业务中是正常的,该公司的总体表现良好。他说:“Oyo是一家很棒的公司。”

  由于其与WeWork的相似之处,OYO在软银的初创企业投资组合中引起了特别的关注。两者都试图用技术改变传统的房地产业务。两者都有有魅力的年轻创始人。现在,怀疑论者说,OYO也可能失败,进一步破坏孙正义关于技术投资的宏伟想法。

  纽约曼哈顿风险投资伙伴公司(Manhattan Venture Partners)研究主管Santosh Rao表示:“OYO是一个正在形成中的WeWork。他们需要放慢脚步,后退。”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孙正义 软银 OY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