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本月首访印度,印释放贸易善意美国是否会领情?

特朗普本月首访印度,印释放贸易善意美国是否会领情?
2020年02月14日 17:18 一财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农业贸易政策咨询委员会成员戴克斯说:“我们一直在寻求市场准入机会,但是就印度而言,截至目前,我还没有看到任何真正的进展。”

  为了迎接美国总统特朗普来访,印度几乎是下了“血本”。

  特朗普将在2月24日~25日进行任内的首次访印。据知情人士透露,印度政府为了能在此访中与美方达成有限的贸易协定,做出了重大的让步,提出开放其家禽和奶制品市场。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牛奶生产国,历史上一直限制外国乳制品的进口,因为这与8000万印度农村家庭的利益相关。

  但是印度的善意能否换回美国的正面回应?

  开放部分农产品市场?

  美国是印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8年两国双边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已攀升至创纪录的1426亿美元。2019年,印度对美国的商品贸易顺差为232亿美元。

  2019年,印度政府对心脏支架和膝盖植入物等医疗设备设置了价格上限,并引入了数据本地化和对跨国电商的限制。作为回应,特朗普终止了印度的“普遍优惠关税制”待遇,使印度出口到美国的总价值约56亿美元产品不再享有零关税。

  印度政府的消息人士称,印度已向美国提议开放进口美国鸡腿、火鸡及蓝莓和樱桃等产品。印度表示可以将鸡腿的关税从原先的100%降至25%,但是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则希望进一步削减至10%。

  消息人士还透露,莫迪政府还提议对美国开放部分乳制品市场,但将受到关税和配额的约束。受到传统习俗的影响,印度对进口乳制品的要求颇高,要求提供一系列的证明书,证明乳牛所食用的饲料中不含动物的内脏、血粉等。

  此外,印度政府还提议降低哈雷戴维森摩托车50%的关税,有分析认为,这一提议或许对特朗普特别有意义。特朗普曾多次声称印度是“关税之王”,他曾表示:“印度造了很多摩托车,并出口到美国,而我们不收他们的关税。我们把哈雷戴维森出口到印度,他们却征100%的关税。这是不公平的,没有互惠。”

  事实上,下调哈雷戴维森摩托车关税提议,在很大程度上仅具有象征意义,因为这款摩托车在印度的销量十分有限。

  美国商界对特朗普的此次出访寄予厚望,希望能够为美国贸易争取到诸如降低关税等优惠措施。

  美国会满意吗?

  印度日前已与美国达成总价超过35亿美元的两项军事采购协议,共采购30架重型武装直升机。

  短时间内做出了大量的让步,印度显示了诚意,但是这样就能让美国满意吗?多种迹象表明,美国可能并不买账。

  2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更新了一份美国认定的发展中国家(地区)和最不发达国家(地区)的名单。其中,印度被从发展中国家名单中“除名”。有分析认为,美国此项举措是为了降低对被“除名”国家进行贸易调查的门槛。

  本周,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取消了出访印度的计划,仅与印度商务部长戈亚尔(Piyush Goyal)进行了电话交谈。

  虽已释出善意,但13日美国乳制品行业仍然对于贸易谈判持怀疑态度。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农业贸易政策咨询委员会成员戴克斯(Michael Dykes)说:“我们一直在寻求市场准入机会,但是就印度而言,截至目前,我还没有看到任何真正的进展。”

  对于在此访中,能否达成贸易协定,特朗普11日对媒体说:“如果我们能达成个好协议,那我们就会去做。”

  美国卡内基基金会印度问题专家瓦伊什纳夫(Milan Vaishnav)认为,双方在特朗普访问期间达成有限贸易协议的可能性较大。但这并不意味着印度会受到美国的摆布,印度对自身的定位与美方想法不同,不愿被当作美国在地缘博弈中的棋子。“事实上,他们(印度人)因为被这样谈论而愤愤不平。”他补充道。

责任编辑:郭明煜

特朗普 关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