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利是图的对冲基金 成为气候激进派

唯利是图的对冲基金 成为气候激进派
2020年01月22日 22: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编译 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对冲基金行业不乏异常强势、咄咄逼人的参与者,但很少有人像克里斯•霍恩(Chris Hohn)这样强硬的。这位英国亿万富翁将典型的战术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破坏交易、推动撤换老板、用诉讼和威胁打击不满意的公司。

  《蝗虫》--这是一名霍恩的反对者给他的新书起的名字,以表达在一场董事会之争中败给霍恩后的怨气。跟蝗虫一样入侵!但就是靠着这种方式使Hohn的TCI基金管理公司成为去年全球表现最佳的大型对冲基金。

  现在,霍恩正把他的强硬策略运用到对抗全球变暖的斗争中。这家拥有300亿美元资产的基金管理公司正在推动其投资组合中的公司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披露它们的碳足迹。如果他们不这样做,他说他将把他们驱逐出董事会或抛售他们的股票。为了防止有人怀疑他的承诺,去年秋天,霍恩和他的慈善机构向激进的气候变化运动“反抗灭绝”(Extinction Rebellion)捐赠了20万英镑(合26万美元)。“反抗灭绝”的成员去年组织一系列行动:阻断伦敦的交通,并把自己粘在客机上。

  “在对抗化石燃料的战争中,你不能对你的盟友过于挑剔,”波士顿基金管理公司GMO的联合创始人杰里米•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表示。但Hohn“已经证明你可以通过施加巨大的压力对公司产生影响。”

  53岁的Hohn是一位理智的私人金融家,身家20亿美元,他的行为只是改变资产管理行业的第一步。他呼吁投资者解雇那些不敦促公司减少碳足迹的基金经理,他希望银行停止向忽视气候变化的公司提供贷款。

  尽管如此,他的投资里也充满了与绿色投资概念的不一致性。TCI曾持有一家印度煤炭生产商的大量股份;即使是现在,它还拥有三家铁路公司的股份,这些铁路公司燃烧数吨柴油和船舶化石燃料,包括来自油砂的燃料,而油砂是温室气体最严重的来源之一。另一家主要控股公司是Ferrovial SA,这家总部位于马德里的企业集团运营着包括伦敦希思罗机场在内的多个机场。

  伦敦投资公司Schmidt Research Partners的首席执行官雅各布•施密特说:“一方面,他试图环保,另一方面,他从污染者身上赚钱。”“问题是,你有多坚持自己的原则?”

  Hohn说,与高碳公司合作比忽视他们更有成效。11月30日,TCI向其投资组合中17家公司的首席执行长们发信,就必须纠正的缺陷给出了具体指示。TCI说,它将投票反对那些没有达到目标的公司的董事,以及那些没有报告“重大气候风险”的审计人员,它甚至可能出售一家公司的所有股份。

  在给Ferrovial的一封信中,Hohn承认“去碳化”机场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并赞扬了该公司披露其温室气体排放的评级。然而,TCI表示,Ferrovial到2030年减排近三分之一的目标可能会提高,他呼吁该公司支持碳税等措施,并要求航空公司改用更环保的航空燃料。

  他对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Canadian Pacific Railway Ltd.)说,该公司披露碳排放的方法被非营利组织碳披露项目(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评为C级,而将其提高至B级的计划仍然“不能令人满意”。TCI是这家铁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有该公司8%的股份。TCI表示,它要求公司制定一个“可信的、公开披露的”减排计划,该计划要达到七个目标,包括抵消商务旅行的排放,提高设施的能效。加拿大太平洋公司表示,它与股东就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对话,并长期报告其排放情况,以改善其做法。

  2004年,霍恩在纽约对冲基金佩里资本(Perry Capital)的伦敦办公室赢得了天才选股者的声誉,随后他创立了TCI及其附属慈善机构儿童投资基金(Children ‘s Investment Fund Foundation)。霍恩90年代初在哈佛大学结识了妻子杰米·库珀(Jamie Cooper),她现在也是基金会的负责人之一,随着TCI向该慈善机构注入资金,他们成了伦敦的一对重量级夫妇。

  多亏了Hohn,基金会有51亿美元用于资助项目,如加强贫困社区青少年的营养,保护青少年免受奴役和人口贩卖,以及扩大非洲儿童艾滋病毒治疗。霍恩和库珀定期与比尔和梅琳达·盖茨(Bill and Melinda Gates)交换意见。2012年,时任英国首相的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邀请霍恩在唐宁街10号召开的营养不良问题峰会上发言。

  在TCI,公司文化显然更唯利是图。霍恩制定了一项基于他自己“个人、智力和情感构成”的投资策略,正如他对詹尼弗•罗伯茨(Jennifer Roberts)法官所说的那样。罗伯茨主持了霍恩2014年的离婚,库珀因此获得了3.37亿英镑的赔偿。Hohn的方法意味着进行细致的分析,寻找其他投资者回避的薄弱管理团队。2013年,霍恩在接受《机构投资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杂志的视频采访时表示:“你可以把它想象成百货商店里的受损商品区,因为大多数人都不买,你可以享受八折至九折的优惠。”

  当他选定了一个目标,霍恩采取高度集中的赌注;一只股票可以占到他投资组合的15%以上。然后,他开始工作,鼓动公司改变战略。2005年,他收购了位于法兰克福的德意志交易所(Deutsche Boerse)的大量股份,以阻止他所谓的对伦敦证交所(lse)的“价值破坏性收购”。遭到拒绝后,他呼吁股东撤换首席执行官维尔纳•塞弗特(Werner Seifert),并终止交易。塞夫特离开公司后,他把霍恩和其他股东维权人士描述为蝗虫。

  霍恩促成了人们记忆中最具灾难性的银行业交易之一。2007年,TCI收购了荷兰银行1%的股份,并开始呼吁出售这家荷兰银行。在股东们支持TCI之后,荷兰银行被出售给RBS>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bs Group)牵头的财团,这是欧洲有史以来最大的银行业合并交易。TCI赚了10亿美元,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使这个新合并的机构失去了活力,并导致英国政府将其国有化。

  TCI还利用了2011年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旗下新闻集团(News Corp.)的危机等丑闻。该公司旗下的英国报纸曾窃听名人、王室成员的移动电话和语音信箱账户,以及一名被谋杀的13岁女孩。随着这家媒体巨头的股价暴跌,霍恩购买了近10亿美元的股票。在新闻集团就此事达成和解后,默多克买回了公司的股份,并将公司分拆。在接下来的两年里,该公司股价大幅上涨,为TCI带来了57%的回报,而对于霍恩来说,这也巩固了他作为一位天才基金经理的声誉。

  然而,一些失败也表明了他的行动主义的局限性。2012年,TCI试图迫使国有煤炭生产商印度煤炭(Coal India)提高股息,并停止向附近的发电厂出售超低价煤炭。但政府对能源价格上涨几乎没有兴趣;四年后,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London Stock Exchange Group Plc)拒绝了霍恩要求其撤换董事长并与他续约的要求。在这一努力遭到拒绝后,TCI出售了所持该公司5%股份的大部分,结果次年股价几乎翻了一番。

  Hohn正在推出他的绿色努力,因为资产管理行业正在努力寻找一种方法来应对气候变化,同时提供投资者所需要的回报。指数基金巨头们长期以来一直使用一种被称为基于环境、社会和治理标准的ESG投资风格,但他们坚持认为投资管理最终是为了最大化价值,而不是将社会“价值”强加给公司。

  但在人们对全球气温破纪录的担忧日益加剧之际,贝莱德(BlackRock Inc.)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Larry Fink)在1月14日承认,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企业长期前景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全球最大的投资公司贝莱德(BlackRock)拥有7.4万亿美元的资产,它将开始套现那些具有“高可持续性相关风险”的公司,并计划将排放作为投资的基本考虑因素。

  点击阅读:全球最大基金公司贝莱德加入应对气候变化的投资者联盟

  解决全球变暖问题将前所未有地考验Hohn的方法。首先,他押注公司会听从他的要求,然后他不会通过破坏拒绝这些要求的公司的稳定来降低回报率。在把TCI的命运与气候变化议程联系起来的时候,Hohn押下了赌注,认为不断加剧的危机所带来的经济风险是如此之大,如果不鼓励企业在排放问题上采取实际行动,那将是愚蠢的。

  阿姆斯特丹Theta Capital Management合伙人、TCI基金投资者马克•德•科洛(Marc de Kloe)表示,“许多投资者不会把绿色投资和对冲基金放在同一个句子里。”“然而,我们一直支持这样一种观点,即对冲基金在某种程度上最适合实施强有力的环保政策,因为它们不受约束的天性和运用维权策略的能力。”

  气候变化活动人士说,考虑到ESG引起的混乱,现在是时候了。ESG已经成为投资界的一个大趋势。根据追踪资金流动的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Global sustainable Investment Alliance)的数据,2018年,被归为可持续或绿色资产的资产超过30万亿美元,比2016年增加了三分之一以上。

  但批评人士认为,ESG通常不过是一种公关噱头,目的是“美化”一家公司的信誉。ESG没有标准定义,因此几乎不可能将公司与通用基准进行比较。此外,支持这一做法并不意味着机构投资者实际上会向投资组合公司施压,要求它们减少排放。去年11月,位于伦敦的游说团体ShareAction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发现资本集团(Capital group)、T. Rowe Price和贝莱德(BlackRock)在2017年和2018年有关气候风险的股东决议中,支持不到7%,尽管它们都支持ESG。

  ShareAction首席执行官凯瑟琳•豪沃思(Catherine Howarth)表示,虽然指望对冲基金在抗击气候变化方面提供支持可能有些奇怪,但这正是故事的走向。豪沃思表示:“从历史上看,大型机构投资者一直在鼓励企业以模糊、温和的措辞做正确的事情,整个资产管理领域终于开始觉醒。”“现在我们需要像克里斯·霍恩(Chris Hohn)这样的维权投资者为他们想要的东西疯狂地推动。”(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