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担心,它的举动或将威胁40多年的石油美元体系

美国担心,它的举动或将威胁40多年的石油美元体系
2020年01月17日 21:54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除了伊朗,令美国担心的中东国家还有这个......

免费图源|子图网Zitu8.com  免费图源|子图网Zitu8.com  

  金十此前的一篇报道从四个维度指出,美国对中东的原油还有很强的依赖性,其中有一点写道,在危机关头,美国不得不需要动用沙特的能源储备。

  此后不少人对此观点表示怀疑。据笔者查证,美国战略能源储备确实高达6.45亿桶,这是去年9月沙特油田遇袭后美国能源部长佩里为安抚市场情绪宣布的。

这一数字看似庞大,但按照美国的能源消耗速度,大致仅能满足60天的需求,这距离国际能源机构40年前提出的90天安全量还有三分之一的差距,而且这个战略石油储备量还比2009年顶峰时期的7.266亿桶下降了8160万桶。

  因此,当美国原油面临断供危机,其自身的能源储备恐不足以满足其自身需求。

  当然,反驳的观点还可以指出,除沙特外,美国还可以求助于其他产油国。但是,顺着美国和中东地区原油依存关系的思路深挖,我们发现,美国依赖沙特原油的原因,远没有这么简单.......

  【“石油美元”:源于美国和沙特40多年前的一次秘密谈判】

  众所周知,伊朗和沙特长期敌对,冲突的部分原因是宗教差异,部分原因则是领土问题。除此之外,两国间的关系还有一股强大的力量主宰:美国。

  为什么美国对沙特和伊朗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答案在于,沙特是推动美元霸权地位的一股中坚力量。

  我们知道,1971年,由于在战争和国内福利计划上的巨额支出,美国政府面临巨额赤字。为了应对赤字危机,美国增加了美元供应。其结果是,美元急剧贬值,外国政府和投资者开始对美元失去信心,瑞士和法国都要求用美元换取黄金。一时间,美国面临盖顶的压力,终难以维持布雷顿森林体系,当年即宣布摒弃金本位制度。

  然而,此举并没有恢复对美元的信心。1973年以后,第一次石油危机进一步加剧了美国赤字危机,并引发了严重的通货膨胀。美国亟需在不提高利率的情况下,寻求进一步措施来控制赤字支出。摆在美国政府面前有两个方法:一是发行更多国债,二是出售现有国债。

  美国把目光投向了引发第一次石油危机的中东地区——1974年,尼克松前往沙特进行秘密会谈。会谈的收效很不错——美国开始从产油巨头沙特购买原油,并向沙特提供军事援助。作为回报,沙特将数十亿美元的收入买进美国国债。后来这一措施不局限于沙特,扩展至中东其他国家。

  事实上,这就是石油美元循环体系的开端——由于沙特等产油国的配合,用美元来对石油进行结算,再把获得的美元用于购买美国国债,这使得美元继续回流回美国国内,由此构成一个完整的循环。

  这一计划确保了美元作为全球重要货币的地位,也制造了美国国债的“新需求”。美元的地位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初期尤其突出,当时欧佩克在石油贸易中占有50%的市场份额,几乎全部都由美元结算。据统计,当前,国际市场流通的石油美元已经达1.4万亿~1.8万亿美元。 

  【“石油美元”面临挑战,沙特底气最足】

  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产油国对这一体系不满。此前伊拉克、利比亚、伊朗和委内瑞拉先后尝试挑战石油美元的体系,无奈以失败告终。

  然而,沙特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威胁到“石油美元”体系的国家,全因该国持有庞大数额的美元资产,有分析直指,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者不是日本和中国,而是沙特。

按照公布的水平计算,在沙特5870亿美元外汇储备里美国国债仅占20%。有些分析师猜测,沙特可能通过离岸金融中心来掩盖其美国国债持仓,这样的话,这些美债将体现在别国的账户上。

  早在2017年,沙特就提出用人民币代替美元作为原油结算方式;去年4月,沙特也一度放出狠话,表示将考虑停止在石油贸易中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

沙特知道弃用美元是他们的“核选项”,而且还表示“让美国人通过《反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案》(NOPEC)吧,先崩溃的将是美国经济”。

  拓展阅读:

  中国在原油市场下了一步棋 “石油美元”地位恐将不保!

  石油美元迎来前所未有的危机 沙特抛出“核武器”威胁美国

  【随着石油美元循环体系衰落,市场最担心的事来了......】

  若石油美元循环体系崩塌,其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是巨大的,尤其是在美国政府债台高筑、赤字巨大的当下。

美国财政部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去年12月底的一年里,联邦赤字总额为1.02万亿美元。为了解决赤字危机,美国财政部提出将在2020年上半年开始重新发行暂停了34年之久的20年期美国国债。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债务总额已经达到了23.2万亿美元。

  拓展阅读:黄金交易者已经开始期待这个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共同送上的利好

  可以想象,巨大的赤字和债务压力将令美国政府越来越依赖外国对美国债务和美元的需求。也就是说,为了避免危机,美国必须确保利率保持较低水平,以支付较低的利息;同时利率水平不能过低,以继续吸引外国资本对美国国债的投资。

  在这一背景下,若石油美元循环体系崩塌,其对美国财政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零对冲分析师指出,石油美元循环资金量的大幅下降,将给利率带来巨大的上行压力,最终结果是——美国将面临严重的财政危机。

若产油国减少对美国国债的购买,美联储只能加大对美债的回购,来弥补国外需求的不足。一旦众多产油国开始退出石油美元体系,以欧元或其他货币进行结算,市场对美元的需求将急剧下降。随着国际资金流出美国国外,美元汇率下降,这通常会加剧通胀压力。

更糟的情况是,为了打击通胀,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加息以稳定经济。而加息意味着,美国的偿债成本将会加大,届时财政危机恐将爆发......

  拓展阅读:石油美元体系塌陷恐引发全球风险

  来源:金十数据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