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遭抨击,贝索斯访印献殷勤,印度高官避之不及

亚马逊遭抨击,贝索斯访印献殷勤,印度高官避之不及
2020年01月17日 20:23 一财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索斯表示,计划在印度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和追加10亿美元投资。

  亚马逊最近频频对印度献殷勤。

  亚马逊在17日再度秀出大手笔,表示计划在2025年前,在印度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而就在15日,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索斯(Jeff Bezos)访问印度时,才刚宣布要在印度追加10亿美元投资,帮助印度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此前亚马逊已经承诺在印度投资55亿美元。

  当前,亚马逊和沃尔玛在印度有着大规模的投资,但这遭到了印度中小零售商的强烈批评,他们指责这两家美国公司“烧钱”提供巨额折扣以击垮印度本土的中小零售商,涉嫌违反印度法律。

  但亚马逊和沃尔玛均否认这一指控,他们表示,通过在基础设施、技术和物流方面的投资,他们在印度创造了很多的就业机会。

  贝索斯竭尽所能讨好印度民众

  亚马逊之所以接二连三地百般示好,事出有因。

  就在15日贝索斯宣布追加10亿美元投资后,印度贸易部长戈亚尔(Piyush Goyal)立即在16日新德里举行的安全论坛上回应,他表示“不屑”。他说:“他们或许真会投入10亿美元,但是他们(给印度)造成了10亿美元的损失,所以他们很乐意给这10亿美元埋单。”

  贝索斯到访印度前的13日,印度竞争委员会(CCI)刚刚宣布亚马逊和沃尔玛旗下Flipkart因涉嫌违反竞争法对其展开调查。可见贝索斯此访印度,本来就是灭火之旅。

  在贝索斯抵达印度后,全印贸易商联合会(CAIT)正筹划在全国300个城市举行抗议活动,该团体代表超过7000万家实体经济零售商。

  抵达印度后,贝索斯就展开了他的公关活动,不断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希望获得印度民众的好感,如自己在新德里向甘地致敬的视频以及和印度青少年一起放风筝的视频。

  印度拥有超过13亿的人口,是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市场。对于亚马逊和沃尔玛来说,印度是他们未来业务的必争之地。

  除了面临印度在政策层面的限制,亚马逊和沃尔玛还面对着来自印度本土电商的挑战,最近印度首富安巴尼(Mukesh Ambani)也加入了这场混战。

  安巴尼旗下信实工业的两家子公司信实零售和信实Jio表示,它们已经在印度部分地区开始试运行电子商务合资企业Jio Mart。目前,这家电商公司提供5万种商品,并承诺提供免费配送。Jio Mart计划未来几个月将服务扩展到印度更多地区。

  亚马逊的负面效应凸显

  贝索斯在出发前曾表示,此访印度期待与印度总理和其他政府官员会面,就电子商务的问题展开讨论。结果三天的访问日程眼看就要结束,他不仅没有见上印度总理莫迪,印度政府其他高官也避之不及。

  而他上一次到印度时,完全不是这样的待遇。2014年贝索斯访问印度,成功地见到了刚刚当选的莫迪,当时他已经承诺在印度投资20亿美元,在印度大受欢迎。

  2016年,莫迪访美时曾与贝索斯见面,此时亚马逊对印度的承诺投资额已经上涨到了30亿美元。2017年莫迪赴美,再次会见了贝索斯和其他美国著名企业家。

  不过,随着亚马逊在印度的壮大,其对印度的负面效应也展现了出来,由于其在线平台提供大幅度折扣,印度消费者蜂拥而至,使得印度实体中小零售商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而这些城市的中小商人正是莫迪所领导的印度人民党的重要票仓,所以在2019年莫迪连任选举之前,公布了一系列对于外国电商的限制措施。如从2019年2月1日起,禁止电商在其平台上销售独家产品,因为独家销售产品容易形成寡头垄断。印度政府认为,外国电商巨头有流量优势和品牌优势,如果再有独家产品,那么其他电商和实体店的生存空间就会进一步减小。

  此外,印度还对外国电商的折扣率以及股权结构作了规定,迫使像亚马逊这样的外国电商放弃部分业务,这一政策的改变自然遭到了美国政府的批评,一度使得两国贸易关系紧张。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