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加入中国植物基饮料大战

可口可乐加入中国植物基饮料大战
2019年12月30日 17:08 界面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图片来源:ADeZ天猫旗舰店

  记者 | 张钦

  编辑 | 昝慧昉

  可口可乐正式入局中国植物基饮料市场,引入了旗下AdeZ品牌的咖啡大师专研燕麦谷物饮料。

  12月19日,天猫AdeZ旗舰店正式上线了品牌的首款新品AdeZ咖啡大师专研版燕麦谷物饮料,规格为1升装,两瓶装价格为79元,目前两瓶装AdeZ燕麦饮的销量为103件。

  可口可乐相关负责人告诉界面新闻,另一款售价18元的AdeZ咖啡大师专研版豆奶植物蛋白饮品将在明年1月上市。

  按产品介绍,AdeZ咖啡大师专研版燕麦谷物饮料为零胆固醇产品,适合素食者和乳糖不耐人群;可供专业咖啡、茶饮大师以及普通消费者调配饮品使用,也可直接饮用。产品介绍中特意强调了这款植物基饮料与咖啡的契合度:一方面,AdeZ的咖啡大师专研版是可口可乐与咖啡大师张元一共同研发而成;此外,每盒燕麦饮含有125克燕麦原料,每100毫升含有植物蛋白质达到1.6克,便于咖啡拉花等加工工艺。

  上述负责人对界面新闻表示,AdeZ主要销售区域为北上广深及其它一线城市,已通过咖啡店、茶饮店等专业渠道和电商渠道进行售卖,同时小范围探索零售渠道。2020年,AdeZ还将推出多款即饮植基饮品,如坚果奶、植物酸奶等。

  AdeZ咖啡大师燕麦饮料。图片来源:天猫旗舰店

  根据公开资料,AdeZ品牌的原身是1988年成立于阿根廷的大豆类饮料与果汁品牌AdeS,品牌在巴西、墨西哥、阿根廷等拉美地区市占率较高。2017年3月,可口可乐正式将其纳入旗下。2018年2月,可口可乐宣布在英国推出植物饮料生产线AdeZ。

  植基饮品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前景,是可口可乐决定引入AdeZ的重要原因之一。据可口可乐方面提供的数据,该品类在中国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为8%-12%,预计在2020年体量可达到830亿人民币。

  从AdeZ的产品内容、包装设计、到销售渠道铺设,都很容易让人想到另一款植物基饮料——Oatly燕麦饮。后者是来自瑞典的燕麦奶品牌,在中国仅仅一年半,就进驻了逾2000家精品咖啡馆。Oatly与咖啡馆渠道关系紧密,Oatly CEO Toni Petersson深谙咖啡馆社群文化的推广营销之道,他也让咖啡师参与Oatly的研发,推出了灰色包装的“咖啡大师燕麦饮”系列,并且不断进驻精品咖啡店。据知情人士透露,Oatly正在试图进行中国大陆星巴克,且已进入香港地区的星巴克。

  Oatlt咖啡大师燕麦饮。 图片来源:天猫旗舰店

  AdeZ虽然进驻中国市场比Oatly稍迟,却也不算晚。自2018年以来,中国咖啡市场迅速扩容的趋势并没有减缓,咖啡馆数量仍在增长,精品咖啡馆、自助咖啡机和外卖咖啡的生意也成了资本市场的宠儿。 

  值得注意的是,AdeZ在中国市场的拓展,或许将得到Costa连锁咖啡店渠道的支撑。

  为了转型成为全品类饮料企业,可口可乐于2018年以5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英国老牌连锁咖啡店品牌Costa。截至目前,Costa的在华门店数量约为450家。

责任编辑:郭明煜

可口可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