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X飙升、"末世对冲"泛滥、富人狂囤黄金,要出意外?

VIX飙升、"末世对冲"泛滥、富人狂囤黄金,要出意外?
2019年12月11日 12:31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VIX飙升、“末世对冲”泛滥,富人狂囤黄金,事情正在起变化......来源:金十数据  

  大多数投资者都希望这一年快点结束,好把收益入袋为安,然而,事情正在起变化。

  此时此刻,标普500指数距离历史高位不足1%之际,大多数投资者只希望这一年快点结束,好把收益入袋为安,尤其是现在Cboe波动率指数的表现更是让他们担心年末再出什么意外。

  华尔街“恐慌指标”VIX周一飙升了16%,周二还在继续飙升。花旗全球市场公司(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Inc.)的策略师William O‘Donnell和Edward Acton认为这种现象“非常有趣”,并指出VIX经历了“对主要水平支撑的看涨锤形反转形态。”换句话说,技术指标表明VIX指数可能会继续上升。

  标普500指数和VIX 大约80%的时间都朝相反的方向移动,但是自5月初以来,它们首次出现连续两个星期同步上涨的景象。5月初的那次,标普500指数在次月暴跌了7%。如今再次出现,有可能暗示市场即将发生大震荡,值得关注。

  VIX突然狂飙可能与本周的几起大事件有关,风险之大正刺激投资者进行对冲,其中包括:英国大选、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利率决定,以及12月15日的不确定性。Oanda Asia Pacific Pte.的高级市场策略师Jeffrey Halley在周二的电子邮件中说:

“全球有大量股票都在押注经贸形势改善,但现在为止好事还没有发生,人们越来越担心12月15日前都没能出现实质性的好转。因此,他们可能购买了大量下行保护对冲头寸。”

  根据舍弗投资研究公司(Schaeffer‘s Investment Research)策略师托德·萨拉曼(Todd Salamone)的说法,关注VIX的投资者可能会聚焦在18点这个区域,该区域是去年12月以来最高收盘价的一半,比今年的低点高出约50%。另外,还有20点这个位置也值得关注,因为这个水平累积了大量12月18日到期的看涨期权未平仓合约。萨拉曼还强调了24-25点这个关键测试水平,去年末VIX就是收在25.42。

  彭博文章称,随着VIX飙升,眼下投资者涌向对冲市场的势头就好像“世界末日”(Like World Is About to End)即将到来一样,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大选前也出现过类似的现象。

  外媒还报道,2020年来临前,全球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仍建议使用黄金作为对冲工具。贝莱德投资组合经理Russ Koesterich表示,在经济增长和通胀仍温和、各国央行继续倾向宽松的环境下,任何对股市的冲击都可能来自对增长和地缘政治的担忧,而在这两种情况下,黄金可能都是一种有效的对冲工具。在贝莱德之前,高盛才表示配置黄金实现多元化的理由“前所未有的强烈”。

  雅虎财经后来还跟进报道了高盛报告中的一些有趣数据,发现全球很多富人和精英也以增持实物黄金作为对冲尾部风险的主要方式。高盛写道:

“自2016年末以来,不透明的黄金投资数量要远远大过可视的黄金ETF增持数量。”

  交易数据显示,黄金储藏数量的增长速度远超金融市场工具所显示的速度,表明很多人都喜欢储藏实物黄金,而不是与黄金相关的金融资产。换句话说,对于那些将黄金配置到风险对冲交易中的人而言,持有实物黄金是必须的。高盛说:

“这个数据与全球金库需求大幅增长的报道遥相呼应。”

责任编辑:孟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