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罗德投资:“圣诞行情”是真的吗?

施罗德投资:“圣诞行情”是真的吗?
2019年12月11日 19: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过去的32年里,股市有25年经历了“圣诞反弹”,但这种情况会在2019年发生吗?

  本文编译自智堡,版权归属Schroders 施罗德投资。

  2018年底,投资者的节日情绪低落。MSCI全球指数(MSCI World Index)显示,由于对全球经济健康状况的担忧日益加剧,第四季度全球股市下跌了13.7%。事实上,这是30年来市场最糟糕的12月。全球指数下跌了7.7%,在过去32年里,仅有7次粉碎了“圣诞行情”的希望

  不过,尽管2018年的情况很糟糕,12月仍然是股市最繁荣的月份之一。

  圣诞反弹的机会有多大?

  “圣诞反弹”被认为是圣诞节感觉良好因素的结果,帮助股市在年底上涨,尽管许多经验丰富的投资者仍不相信。

  从股市历史中得出坚定的结论是不明智的,但施罗德本着节日的乐趣,分析了每年的数据。

  数据显示,自1987年以来,全球股市在12月份上涨的概率为78.1%,平均涨幅为1.7%,这或许为“圣诞反弹”的神话增添了一些实质内容。

  每月数据及事实

  虽然12月是股市连续上涨的一个月,但4月是涨幅最大的一个月。4月份股市平均涨幅(2.1%)在过去30年一直高于12月。

  其次是7月和11月。在这两个月里,股市上涨了概率为65.6%,但7月份的平均涨幅更高,为1.4%,11月份为0.7%。

  6月是市场表现最差的一个月,股市上涨概率仅34.4%。8月份是股市表现最差的一个月,平均下跌了1.1%。

  10月的教训

  投资者应注意10月份的数据。这似乎突显了市场的不可预测性。

  10月份的上涨概率排名第三,平均涨幅排名第三。但从历史上看,一些最大的股市下跌也发生在这个月。

1987年10月:黑色星期一

1987年10月19日,在全球经济放缓和股票估值过高的担忧下,全球股市崩盘。电脑故障加剧了人们的担忧。同年10月,全球股市平均下跌23%。

1997年10月:亚洲金融危机

亚洲金融危机始于1997年夏天。亚洲一系列货币贬值动摇了全球信心。同年10月,全球股市下跌了6.6%。

2008年10月:全球金融危机

2007年,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始崩盘,播下了全球金融危机的种子。直到2008年9月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投资银行破产。全球金融系统失灵,一个月后全球股市下跌超过15%。

2018年10月:贸易局势消息和加息

投资者对贸易局势不确定性、欧洲政治不确定性以及退出量化宽松刺激计划等问题感到担忧。10月份全球股市下跌7.4%。这是6年来全球股市表现最差的一个月,也是过去10年表现最差的第10个月。

  为什么股市在12月表现得更好?

  关于“12月效应”的原因有很多猜测。有一种理论是基于投资者心理的。或许,市场上有更多的善意欢呼,因为假日季让投资者有了积极的情绪,这推动了更多的买进,而不是卖出。

  另一种观点认为,占股票持有量相当大一部分的基金经理们正在年底前重新平衡投资组合。通过出售一些表现较好的股票,基金经理可以买入更多表现不佳的股票,从而推高股价。

  迷信的危险

  去年12月股市的大幅下跌证明了两件事:过去的表现靠不住,而股市迷信只有在不靠不住时才成立。

  股票市场的历史可能很吸引人,但它往往会导致这样的假设:10月是糟糕的,或者你应该在6月卖出,因为夏季的几个月表现不佳。

  事实上,试图把握市场的时间是一个有问题的策略,因为不可能预测市场的短期走势。

  入市时间

  另外,施罗德的计算还显示,如果你在2003年3月向MSCI全球指数投资1000美元,并在接下来的15年里不进行投资,这笔投资的价值将达到4211美元。数据没有根据通货膨胀或费用进行调整。

  然而,如果你在这段时间内试图把握入市和出市的时间,却错过了指数中表现最好的30天,那么同样的投资现在的价值将是1268美元,少了2943美元。

  投资者最好耐心等待,给他们的投资时间去成长。一般来说,股票市场的自然周期是五年。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