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正以金融危机以来最快速度扩表 这意味着啥?

美联储正以金融危机以来最快速度扩表 这意味着啥?
2019年12月09日 16:39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联储每个月进行1.2万亿美元的公开市场操作,难道是QE4开始了吗?

  在回购市场出现流动性紧缺后的两个月里,美联储一直在以每月1.2万亿美元的速度进行回购公开市场操作。

  下面是自2000年以来美联储公开市场购买的月度数据,美联储在2019年之前有10多年没有接触过公开市场操作。在此之前,我们所见过的历史上最高的公开市场操作是在911袭击后,当时美联储曾在短时间内进行每月3000亿美元的公开市场操作。

  由此看来,目前的每月1.2万亿美元的公开市场操作可以说是史无前例,而且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扩张速度与QE1相当,且快于QE2或QE3。

  那么,美联储的行为到底是为了稳定回购市场而采取的暂时性措施,还是QE4的开始?Convoy Investments的分析师Howard Wang认为,要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还需回顾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是如何演变的。

  1、2008年之前:紧缺的储备金制度

总储备:小(少于500亿美元)

超额准备金:无

超额准备金利息:0%

管理利率:为了提高利率,美联储在公开市场上出售证券并减少储备金供应,反之亦然。

银行:法规宽松,风险承受能力高

财务部:谨慎管理其现金流量,以不影响总准备金水平。

  2、2008-2019年:充足的储备金制度

总储备:大(以万亿美元计算)

盈余储备:巨额(以万亿美元计算)

超额准备金的利息:在联邦基金利率上方

管理利率:由于准备金超出了银行可能需要的数量,美联储通过准备金利率下限来确定利率。

银行:法规严格,风险承受能力低

财政部:不再积极管理其现金流量,其活动直接影响总准备金水平。

  3、从2019年起:储备紧缺制度再次出现?

  量化宽松政策的放松,严格的银行法规以及少数银行储备的集中,再一次使美国银行储备变得紧缺,这意味着利率下限在应对利率上升方面不再有效,这一点在2018年12月和2019年9月回购利率飙升时表现得非常明显。

  到目前为止,美联储选择了他们在2008年之前所采用的临时公开市场操作策略来解决资金短缺问题。然而,由于现在的银行总储备规模比2008年之前大50倍左右,所需的公开市场操作规模也达到了每月数万亿美元,而不再是数十亿美元就能满足市场需求。

  展望未来,美联储必须做出选择,是保持银行储备紧缺的状态,还是让银行拥有充足的储备金?

  2008年后新的法规要求银行需要持有比2008年之前更多的准备金,因此美联储将需要继续进行大规模的公开市场操作,而且可能还需要改变美国财务部的现金管理制度。如果美联储选择前者,它可能会降低超额准备金的利率,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银行持有超额准备金的动机。

  另外,美联储可能已经为新的监管环境找到了维持必要储备金总额的底线,并通过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增加了一些储备作为缓冲,这将使美国银行系统能够保持充足的储备金。

  值得注意的是,如下图所示,超额准备金的利息与有效的联邦基金利率之间差额的变化显示,美国货币市场从2018年12月开始,就出现了资金紧缺的情况。

  如果银行系统的储备金过多,则联邦基金利率将低于超额准备金的利率,因为并非每个参与者都有资格获得超额准备金的利息,因此他们会将联邦基金的平均利率推低至超额准备金利率以下。

  在2019年资金不足的环境下,市场参与者都渴望资金,并且愿意支付高于超额准备金利率的利息。目前,美联储已经进行了充分的公开市场操作,以满足银行储备金需求,并促使联邦储备基金的利率完全回到超额准备金利率附近。

  美联储是否将有效的联邦基金利率推低至超额准备金的利率以下,将标志着货币政策是否进入一个新的时期。

  如果美联储选择让银行系统的储备金保持在较低水平,则美联储基金利率将维持在或高于超额准备金利率水平。美联储也将继续根据需要购买短期证券以满足银行的储备金需求,并压低短期的收益率曲线,届时收益率曲线将再次趋于陡峭。

  若美联储选择让银行保持充足的储备金,则联邦基金利率将回落至超额准备金利率下方,美联储将恢复购买10年期债券等长期债券,收益率曲线将进一步趋于平缓。

  Howard Wang认为,除非美国银行业的法规发生重大变化,否则美联储将倾向于让银行系统保持充足的储备金来抵御意外风险,而不会选择每个月都进行数万亿美元的公开市场操作。因此,QE4即将到来。

  来源:金十数据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