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经济学家:践行现代货币理论将导致经济崩溃

美联储经济学家:践行现代货币理论将导致经济崩溃
2019年11月26日 07:07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美联储经济学家警告:践行现代货币理论观点会导致通胀和“经济崩溃” 来源:一线

  圣路易斯联储的经济学家在一篇论文中警告称,如果采用现代货币理论,可能出现“经济崩溃”。该理论认为,如果通胀率较低,政府债务并不重要,而赤字支出可以用来刺激经济增长和减少不平等。

  其中一些最大的支持者包括参议员桑德斯和众议员亚历山德拉-奥卡西奥-科尔特斯。

  美联储经济学家警告说,如果像现代货币理论的支持者所建议的那样,通过印钞来弥补赤字开支,会导致国家陷入一场经济灾难。

  在一篇讨论美国迅速增长的财政债务的论文中,美联储经济学家们指出,只要收入以更快的速度增长,高水平的债务不一定是不可持续的。他们指出,陷入困境并指望央行救助的国家往往经济表现不佳。

  美联储经济学家沃拉(Scott A。 Wolla)和弗雷尔金(Kaitlyn Frerking)写道。“一些债台高筑的国家已经尝试过印钞来解决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通过发行债券来借钱,然后命令央行通过印钞来购买这些债券。然而,历史告诉我们,这种政策会导致极高的通胀率(恶性通胀),并往往以经济崩溃告终。”

  他们列举了魏玛时代的德国、2007年至2009年期间的津巴布韦以及目前的委内瑞拉。这三个国家都面临巨额赤字,并因印钞而导致恶性通胀。

  “一个防止这类型的重要政策是创建一个独立的央行,避免政治干预,有明确的目标(如一个特定的目标通货膨胀率),以便它可以制定政策来维持经济健康长远发展,而不是应对政治压力,”两位经济学家补充道。

  这篇论文未具体提到现代货币理论,尽管它确实在侧边栏中提到了一篇关于货币“猫头鹰”运动的论文——既不是反对赤字的“鹰派”,也不是毫不重视赤字的“鸽派”。作者认为,“猫头鹰”派建议法定货币体系不受政府干预,因为政府往往倾向于创造更多的货币来偿还债务。

  “赤字投资论”

  的确,现代货币理论的支持者认为,一个国家如果用本币积累债务,就永远不会违约,只要通胀保持温和,政府赤字就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他们进一步说,公共支出可以用来刺激经济,从本质上说,公共部门的赤字可以变成私营部门的盈余。

  联邦政府债务总额刚刚超过23万亿美元,占GDP的103.2%。公众实际持有的债务总额为17.1万亿美元,占GDP的76%。在2019财年,政府的预算赤字为9844亿美元。

  美联储自身也因“印钞”而受到批评,在大衰退期间和之后的三轮量化宽松中,美联储都是这么做的。与此同时,美联储还连续7年将短期贷款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然而,央行声明的目标是降低长期利率和刺激经济增长,而不是为联邦债务融资。

  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Stony Brook University)公共政策与经济学教授斯蒂芬妮-凯尔顿(Stephanie Kelto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在今天进行投资,这抬高了目前的赤字水准,但这意味着在未来可以实现更高的增长,并建立额外的能力来吸收这些更高的赤字。他们的赤字最终变为了我们的盈余。”

  凯尔顿补充说,赤字支出可以用于改善教育、基础设施和其他减少不平等的项目,而不会造成长期损害。

  现代货币理论最著名的支持者包括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和众议员亚历山德拉-奥卡西奥-科尔特斯(Alexandria Ocasio-Cortez),他们都是民主党社会主义者,以及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前经济学家保罗-麦卡利(Paul McCulley)。

  然而,大多数主流经济学家和华尔街权威人士拒绝接受这样一种观点,即在没有通胀的情况下,赤字并不重要。

  债券市场权威机构DoubleLine Capital的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称现代货币理论为“异想天开的想法”,而前白宫经济学家和财政部长萨默斯则称其为“危险的”。不过,全球最大对冲基金达利奥(Ray Dalio)则表示,在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的情况下,采用这种方式是“不可避免的”。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17.36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23.68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