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率侵蚀荷兰养老金体系 “全球最强”也撑不住了

低利率侵蚀荷兰养老金体系 “全球最强”也撑不住了
2019年11月23日 00:09 新浪美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 11月22日消息,全球最优秀的养老国家荷兰正面临养老金体系崩溃的危机,该国退休老人养老金明年或将缩水。

  创记录的低利率给荷兰的养老基金带来了巨大压力,迫使他们向退休人员发出警告,养老金收入可能被削减。荷兰政府正在采取紧急措施解决眼前的问题,但这一紧急情况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因为荷兰退休人员数量的增加意味着养老金改革不可避免。

  荷兰几乎每个退休老人都可以领到两种类型的养老金,数额之和通常为离职前平均工资的80%。在美世(Mercer)的2019年全球养老金年度评估中,荷兰名列第一。

  全球经济金融咨询机构Group of 30上周发布报告称,到2050年,世界主要经济体在为退休公民提供金融保障方面将面临15.8万亿美元的缺口,高于2017年的1.1万亿美元。这项数据还是基于对经济增长、薪资及投资回报率的乐观估计。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情况,”代表约200支养老基金的荷兰养老金联盟主席夏克提·米希尔(Shaktie Rambaran Mishre)称。周二,荷兰政府被迫提议进行干预。米希尔认为,目前还没有到政府必须采取措施的地步,但对荷兰来说,这些都是未知水域。

  崩溃的边缘

  这些危机不仅出现在荷兰海牙,也在华盛顿、法兰克福、东京等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央行总部蔓延。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央行进行了一项前所未有的实验,为了提振疲软的全球经济,他们将利率维持在历史最低水平。欧洲自2014年以来、日本自2016年以来,利率一直处于负值。与此同时,为了降低长期借贷成本,央行还进行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

  多年后,这些政策的负面效应显现。负利率对养老基金的影响正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养老基金过去依靠投资债券获得稳定的收益,从而向退休人员支付养老金。但随着德国等一些国家债券收益率为负,基金公司不得不寻求其他投资途径。

  荷兰最大的基金之一ABP主席科林·沃特曼-库尔(Corien Wortmann-Kool)上月警告称:“我们很有可能不得不在明年削减养老金,而未来几年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荷兰的养老金体系有两个主要组成部分:即对所有退休人员实行现收现付的国家养老金,以及雇员和雇主共同缴纳的私人养老金,保费水平通常由工会协商确定。

  尽管家庭债务相对较高,但由于公共和私人资金都被认为是可靠的,大多数退休人员都能同时获得这两种资金,他们相信自己的退休生活将得到保障。据悉,荷兰养老基金资产总额达到1.5万亿美元,是全球养老金储备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

  在这样的情况下,任何削减都将是惊人的。荷兰政府预计,到2020年将有大约一半的退休老人的养老金面临缩水。

  迫于压力,荷兰政府本周二出台一项计划。荷兰社会事务及就业部称,将部分放宽对养老基金的要求,避免明年出现养老金缩水。这项提议在周四在议会上进行辩论。

  更广泛的危机

  荷兰一直致力于解决人口变化问题,制定了一项改革计划,预计将于2020年完成。根据该计划,荷兰将在2024年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7岁。在那之后,该国人口的预期寿命每提高一年,公民就需要再工作八个月才能退休。

  但在短期内,由低利率引起的紧急状况才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荷兰国际集团(ING)高级经济学家马塞尔•克洛克(Marcel Klok)表示:“我们以前从未见过如此大规模的衰退。”他补充称,人们对养老金体系的信任度日益降低,如果导致消费者控制支出,可能会产生更广泛的经济影响。

  荷兰养老金专家海姆斯凯克(Marc Heemskerk)称,荷兰的危机可能蔓延至丹麦。在多数人看来更稳定、更可靠的养老金体系可能危机四伏。“你越信赖你的养老金,问题可能越严重”。

  在今年9月的会议上,欧洲央行(ECB)将利率降至了负值,并重启近3万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会后,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荷兰央行行长克劳斯•诺特(Klaas Knot)罕见发表异议,称这些措施“与当前的经济环境不符”。

  本月上任的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已意识到了人们对负利率后果的担忧,并承诺将在任内进行谨慎评估。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