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第一股"嘉楠耘智上市首日即破发 谁在"砸盘"?

"区块链第一股"嘉楠耘智上市首日即破发 谁在"砸盘"?
2019年11月22日 23:55 国际金融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区块链第一股”来了!嘉楠耘智上市首日即破发,谁在“砸盘”?

  造势了半个多月的“区块链第一股”终于来了!

  11月21日晚,比特币矿机制造商嘉楠耘智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敲钟上市,股票代码为“CAN”。

  不过,嘉楠科技在首个交易日就破发了。以12.6美元开盘后,股价便下行,最低跌至8.21美元,最终收于8.99美元,全天跌幅0.11%,市值14.2亿美元。

  而就在嘉楠科技上市的当天,比特币价格也经历了一轮暴跌。

  1

  首日即破发

  北京时间11月21日晚间九点,嘉楠耘智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成为第一家国内矿机赴美上市公司。

  嘉楠耘智创始人张楠赓在敲钟仪式上表示:“……上市不是最终目的,而是我们新的开始,下一秒我们将继续投身到新的战场,继续开拓我们的事业,我们的使命和愿景是,让所有人都能使用超级计算,并使区块链和AI技术得到广泛采用,提升社会运行效率,改善人类生活方式。”

  嘉楠耘智以嘉楠科技为名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代码为“CAN”。有业内戏称,由于代码是“惨”的谐音,所以其股价表现也不尽如人意。首日开盘大涨40%,最大涨幅超过44%,但开盘价出炉不到半小时就跌破发行价,一度下跌将近9%,最终收跌0.11%。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嘉楠耘智公开募集1000万美国存托股票(ADS),ADS发行价为9美元,处于发行价指导区间9到11美元的低端。以发行价估算,嘉楠耘智市值超过14亿美元,IPO募资9000万美元。而今年10月末申请上市时的计划融资规模为4亿美元。

  2

  四冲资本市场

  嘉楠耘智的上市之路并不顺遂,此前三次折戟资本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嘉楠耘智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张楠赓创立。他带领的团队在2011年制造了中国第一台比特币矿机——阿瓦隆一代,这也是当时世界上算力最强的矿机。

  2013年4月,张楠赓和他的合伙人李佳轩在北京正式创立“北京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015年起,嘉楠耘智开始人工智能芯片的研发。

  2016年6月,创业板上市公司鲁亿通(300423S.SZ)宣布以30.6亿元的估值并购嘉楠耘智100%股份,其中三分之一左右以现金方式支付,其余三分之二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但因存在规避借壳嫌疑、估值过高等原因,嘉楠耘智被深交所多次问询,最终上市计划被迫终止。

  2017年8月,嘉楠耘智转战新三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在遭到全国股转公司与券商前后三轮反馈问询后再次失败。

  2018年5月,嘉楠耘智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最终未果。

  今年年中以来,就有针对嘉楠耘智赴美上市的消息不断传出。第四次冲击资本市场后,嘉楠耘智终上市。

  3

  AI业务收入占比少

  根据嘉楠耘智的说法,其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与AI算法和应用相关的ASICs的研究与开发;与区块链算法和应用相关的ASICs的研究与开发;AI和区块链业务的全球扩展;供应链的优化以及偿还公司重组产生的负债等。

  但实际上,嘉楠的AI故事似乎并不如其所说的那么美好。

  最新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嘉楠耘智的总收入从2017年的13.08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7.053亿元,增幅为106.8%。净利润则从3.758亿元降至1.224亿元,降幅达到67.4%。其中,2018年上半年,嘉楠耘智总收入为19.471亿元,同比2019年上半年总收入仅为2.888亿元,降幅为85.2%。

  具体到收入结构部分,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比特币矿机以及其他比特币矿机零件和配件的销售额分别占嘉楠耘智总收入的99.6%,99.7%和99.4%,公司对矿机销售的依赖程度可见一斑。

  从具体业务收入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嘉楠耘智AI产品的销售数据约为46.8万元,仅占总营收的0.2%;2018年全年,公司AI业务收入仅为27.5万元。

  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生产矿机的公司要转型AI芯片领域其实非常困难。首先,对有AI芯片需求的公司而言,都有固定的采购渠道,打开新市场并不容易;其次,生产AI芯片首先要对AI行业有非常深刻的认识,因为芯片的开发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预判,不然生产出来的芯片也无人问津;第三,设计、研发AI芯片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要求公司有强大的资金实力。

  而嘉楠耘智的财报显示,其研发经费逐年下降。2017年、2018年研发支出为2510万元、960万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上半年,嘉楠耘智研发支出为480万元。

  4

  受比特币暴跌拖累?

  记者注意到,嘉楠耘智在招股书中警示,经历去年和今年一季度比特币大跌后,虽然从二季度开始币价有一定程度的回升,但这直接影响了市场对比特币矿机的需求和价格。

  “虽然预计随着比特币价格的回升,运营情况会有所改善,但是运营结果普遍滞后于比特币价格上涨。此外,比特币价格波动会直接影响(嘉楠科技)ADS的交易价格。”招股书明书提到。

  然而,就在其上市首日,比特币价格也经历了一轮暴跌。

  OKEx数据显示,11月21日午间起,比特币价格短时迅速暴跌,北京时间11月21日23时左右最低到达过7450美元附近。

  截至记者发稿,OKEx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大约在7350美元附近,较前一交易日下跌近7%。

  对于比特币为何急跌,目前众说纷纭。本周早前有消息指出,由于比特币价格一直无起色,部分矿工不得不关机“投降”,分析师相信,这带来市场悲观气氛。

  还有一种解读称,比特币价格近两日暴跌和中国监管严格排查虚拟币交易有关。

  11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加大监管防控力度打击虚拟货币交易》称,对上海地区虚拟货币相关活动开展专项整治,责令在摸排中发现的为注册在境外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提供宣传、引流等服务的问题企业立即整改退出。

  深圳市也已加入虚拟货币交易场所排查整治队伍。据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11月21日消息,深圳市互联网金融风险等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布防范“虚拟货币”非法活动风险提示,并开展虚拟货币交易场所排查整治。

  有虚拟货币投资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嘉楠耘智股价“上不去”也在情理之中,可能受到比特币价格暴跌的影响。

  记者 黄希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区块链 矿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