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楠耘智即将上市 说服了交易所但能说服投资者吗?

嘉楠耘智即将上市 说服了交易所但能说服投资者吗?
2019年11月20日 15:09 格隆汇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数次折戟终上市,嘉楠耘智(CAN.O)说服了交易所,能说服投资者吗?

  来源:格隆汇

  近日,曾接连多次闯关失败的矿机巨头嘉楠耘智(CAN.O)再次传来上市消息,11月14日,该公司第三次更新美股IPO招股说明书,开始进入上市冲刺的最后阶段。

  公司最新招股资料显示,嘉楠耘智此次计划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CAN”。预计将于11月21日上市。

  1、坎坷的IPO之路

  过去三年时间里,嘉楠耘智曾多次在各大交易所寻求上市,但均以折戟告终。

  早在2016年,嘉楠耘智曾尝试“借壳”登陆A股市场。当年6月,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鲁亿通电气发布公告称计划重大资产重组,拟作价30.6亿元收购嘉楠耘智的全部股权。不过作为被收购对象,嘉楠耘智在当时颇受质疑,在监管部门多次问询下,最终鲁亿通放弃了交易申请。

  到2017年8月,嘉楠耘智再次寻求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然而不巧的是,一个月后国内监管部门开始加大整治ICO、虚拟货币乱象,并关闭了中国境内虚拟货币交易所。行业动荡下,公司也接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对其进行的多轮问询,最终在次年3月,公司宣布主动放弃挂牌。

  随后2018年5月,嘉楠耘智开始向港交所提交的招股书,拟以市值4亿美元的价格在香港上市,不过6个月后上市计划最终也告吹。11月,港交所官网将嘉楠耘智的上市申请归为“失效”一列。而据相关媒体报道,彼时香港证券交易所对嘉楠耘智的业务模式和前景也存在诸多疑问。值得玩味的是,此后国内另两大矿机生产商比特大陆及亿邦国际的上市计划也相继在港交所遇挫。

  可以看到,尽管号称全球矿机巨头,公司的上市之路并不顺畅,辗转多个市场,也未能如愿。屡屡不得的背后监管层对其所处行业发展前景及自身业务模式的质疑成为重要阻碍因素,其中公司层面来看,矿机公司产品单一主营业务占比高、客户稳定性以及持续经营能力存疑是其上市过程被关注的焦点。

  当前,随着公司转战进入到有着更高包容度的美股市场,纳斯达克接纳在望,不知道各大投资者又将会是什么样的态度?相信很多人也十分期待。

  2、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生产商

  嘉楠耘智是一家通过专有的高性能计算ASIC芯片提供超级计算解决方案的公司。其主营业务为专用集成电路(ASIC)芯片及其衍生设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并提供相应的系统解决方案及技术服务。

  根据国际权威分析机构Frost&Sullivan数据,截至2019年上半年,嘉楠耘智是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的设计者和制造商,出售的比特币矿机算力占全球21.9%。

  从收入结构来看,公司超过99%的收入来自于比特币矿机和相关销售。2019年上半年,公司区块链相关产品销售达2.88亿元人民币,占总营收比达99.6%。

  财报数据显示,过去几年公司业绩数据呈现波动剧烈的状态。2017年、2018年,嘉楠耘智营收增长表现强劲,不过2018年净利则呈现明显下滑。2017年总收入为13.08亿元,到2018年达到了27.05亿元,净利润方面则从2017年的3.76亿降到2018年的1.22亿。

  进入到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净利双双下滑,2019年上半年,总收入跌至2.89亿元,净亏损3.3亿元。而2018年同期,其总收入为19.47亿元,净利润为2.17亿元。

  除业绩的波动性外,公司的客群情况也成为潜在的风险点。财报数据显示, 2017年、2018年及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9个月,公司来自中国客户的收入占比达到91.5%、76.1%及87.9%。考虑到中国政府对区块链及数字货币对监管态度,公司面临不确定性较大的政策风险。对此招股书也强调,“倘若中国有关比特币采矿或人工智能应用的监管环境出现不利发展,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3、行业有“牛熊”,欲借助AI赛道规避经营风险

  在国内中央高层表态下,当下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具有较广阔的前景。而与数字挖矿业务相关的区块链硬件销售方面,同样也有可观的市场规模。据Frost & Sullivan统计,全球区块链硬件的销售收入从2012年的7000万元增长至2017年的19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超过200%;同时2018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56亿,至2020年,全球区块链硬件的规模将接近千亿。

  尽管如此,但矿机销售受到比特币行情的影响呈现明显周期性特征,其可持续性也待为验证。

  这一点从公司的业绩表现也可以感受的到。回顾比特币的价格走势,自2018年进入巅峰后一路向下,进入熊市状态,嘉楠耘智的矿机销售业务也开始大幅缩水。

  与此同时,公司还面临着比特大陆等头部企业强劲的竞争,即使公司大幅降价让利,销路也并未因此顺畅,存货积压问题表现明显,今年上半年公司还对其旗下矿机进行了高达5.1亿元的存货减记。由此种种,最终也拖累公司整体业绩表现,由盈转亏。

  考虑到单纯卖矿机存在较高的不确定风险,嘉楠耘智新增AI芯片业务,并试图向AI芯片厂商转型。对此公司创始人张楠赓喊出口号,“用3年时间实现矿机和AI业务收入1:1,2019年公司的AI业务收入预计达数千万元级别”。

  从业务收入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公司在AI产品的销售数据约为46.8万元,仅占总营收的0.2%,对比2018年全年,公司AI业务收入为27.5万元,表现较主业仍然逊色,短时间内似乎也难见成效。

  不过公司在AI芯片上也已经小有成就。早在2016 年嘉楠耘智就实现了16nm 芯片量产,到2018 年,其还接连获得两项全球重大技术突破,实现量产全球首个基于自研的7nm芯片,以及量产全球首款基于 RISC-V 自研商用边缘智能计算芯片。

  最后关注到研发层面,嘉楠耘智在研发费用上一直有所投入,2017年、2018年研发支出为2510万元、960万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上半年,嘉楠耘智研发支出为480万元。尽管总营收下滑严重,不过研发支出仍与2018年上半年相当。

  从人员构成来看,当前嘉楠耘智拥有全部工作人员 286 人,其中研发技术人员占大多数,达127 人,占比44.4%。

  4、结语

  根据最新招股书,此次嘉楠耘智拟发行1150万股ADS,每股定价9-11美元,募资金额9000万-1.1亿美元。若完全行使额外配售选择权,按IPO发行价区间的上限计算,嘉楠耘智将通过此次IPO交易筹集最多1.265亿美元资金。对比此前版本中拟募资4亿的规模已经大幅缩水。

  对于此次IPO募集资金,嘉楠耘智表示,将用于与AI算法和应用相关的ASICs的研究与开发;与区块链算法和应用相关的ASICs的研究与开发;AI和区块链业务的全球扩展;供应链的优化以及偿还公司重组产生的负债等。

  考虑到比特币需要依靠算力来生产,由此除却数字货币本身,为其提供基础支撑的矿机厂商和交易所平台作为“卖铲子”的人成为币圈中最赚钱的机构。交易所和数字货币自带金融属性,监管层面仍然难言乐观,而市场对矿机的需求波动也因比特币的行情而变得尤为敏感,随着各国中央银行纷纷加入到数字货币的研究中来,未来数字货币之祖比特币的前景也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当下,可以看到嘉楠耘智试图借助AI概念证明自身业务发展的可持续性,不过考虑到AI芯片看重的更多的是具体应用场景下的AI,与挖矿差别悬殊,公司在这一领域仍然任重道远。

  有意思的是,此前亿邦国际、比特大陆也曾借助AI芯片“故事”寻求登陆港交所上市但最终也被拒绝。对此,今年1月25日,港交所主席李小加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港交所上市公司需满足“上市适应性”的核心原则,即矿机公司需满足条件才能获得上市审批。李小加原话称:“过去通过A业务赚了几十亿美金,突然说将来要做B业务,但还没任何业绩。或者说B的业务模式更好,那我觉得当初拿来上市的A业务模式就没有持续性了。还有之前监管不管,后来开始管了,那你还能做这个业务,赚这个钱吗?”

  李小加的喊话最终结果如何暂时不得而知,不过美股投资者们则已经要迎来他们的投票时刻,不妨拭目以待。

矿机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