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首次公开直播数据增速超100%,对游戏持乐观态度

B站首次公开直播数据增速超100%,对游戏持乐观态度
2019年11月20日 15:01 新京报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B站首次公开直播数据增速超100%,对游戏持乐观态度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11月19日,年轻人文化社区哔哩哔哩(NASDAQ:BILI,下称:B站)公布了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本季度内,B站总营收达18.5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2%;净亏损4.07亿元,同比扩大66%。财报发布后次日,B站股价盘中一度下跌7.33%至15.18美元每美国存托凭证,收盘时回调至15.73美元每美国存托凭证,市值50.9亿元。

  运营数据方面,B站月均活跃用户达1.28亿,同比增长38%;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首度破亿,同比增长43%达1.14亿。在此期间,单个月活用户所带来的收入也同比增长25%。本季度,B站月均付费用户数同比增长124%,达到795万。

  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在财报后的分析师问答中称,对B站用户的未来增长趋势持乐观态度,“我们很有信心在保持现在用户质量不变的情况下,即用户的互动率、活跃度、留存率、消费时长不变化的情况下,让用户量做到越来越快地增长。”同时,随着收入的增长和运营效率的提升,B站本季度毛利率升至18.9%。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李旎还就动漫领域面对的竞争,直播业务的增长情况,游戏内容储备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游戏业务增速放缓,占营收比重下降至50%

  第三季度的业绩可以看作是B站多元的商业化体系的一个关键性的节点,其游戏业务收入占比首次下降至50%左右。B站的营收主要来自四大板块:移动游戏、直播和增值服务、广告和电商和其他,在本季度,分别为9.33亿元、4.53亿元、2.47亿元、2.26亿元。其中,游戏业务同比增速为25%,后三项非游戏业务增速为176%,虽然游戏业务增速略有放缓,但也让B站的营收结构更加合理。

  具体而言,本季度内B站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至9.3亿元。在财报后的分析师会议上,陈睿称目前B站有30款游戏储备,其中8款拿到版号,《双生视界》《大王不高兴》将在近期上线。由于游戏市场的整体增速强劲,以及市场对年轻人游戏供给的不足,陈睿称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对B站的游戏业务持乐观态度。

  B站一度被看作是一家披着视频网站外衣的游戏公司。很长一段时间内,游戏收入占B站总收入高达80%以上,并且极度依赖单一游戏《命运-冠位指定》(Fate/GrandOrder)。这款已经上线三周年的游戏,依然表现抢眼,在第三季度连续三次登顶AppStore畅销榜。此次的财报游戏收入占比的下降,显示了B站在营收多元化上的努力。

  首次公布直播业务数据,增速超100%

  三季度B站直播和增值服务业务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167%。陈睿称,虽然一直没有公布直播数据,直播的业务一直保持着100%左右的增长。“B站没有在外面去挖特别大的主播,也没有花太多的经费在直接的竞争上,但我们的直播业务仍然是非常健康地在发展。”陈睿说。在付费会员业务方面,截至9月底,大会员数量同比增长129%达610万。

  在广告业务方面,虽然因为经济环境的影响,大部分广告主减少了投放,但B站三季度广告收入快速增长80%至2.5亿元。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李旎称,并没有增加广告的加载量,广告营收增长是因为进行了三个方面的优化:持续在效果广告的展现形态上进行了优化;持续地在算法上进行了提升,提升了广告效率;进行更精准的拓客。

  B站第三季度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达2.3亿,大幅同比增长703%。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0月底,本年度电商业务的GMV突破10亿元。

  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总额为84亿元,充裕的现金流保证了B站在内容及技术研发层面的长期投入。不考虑员工股权激励成本及收并购形成的无形资产相关的摊销成本,B站第三季度调整后的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Non-GAAP)的净亏损为3.4亿元。财报中,B站对2019年第四季度收入进行了展望,预计将达到19.3亿元至19.8亿元。

  编辑 徐超 校对 何燕

责任编辑:孟然

陈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