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前驻法大使:英国人脱欧后才会意识到欧盟的好处

英国前驻法大使:英国人脱欧后才会意识到欧盟的好处
2019年11月16日 06:45 参考消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英国前驻法大使:英国人在脱欧之后才会意识到欧盟的好处

  参考消息网11月16日报道 法国《每日舆论报》11月11日发表英国前驻法大使彼得·里基茨撰写的一篇题为《“必须有英国脱欧这件事,英国人才会意识到欧盟的好处”》的文章称,英国脱欧这出大戏核心有一个矛盾之处。自从英国勉强通过脱欧投票后,人们发现在加入欧盟的这45年中,英国的欧洲属性已经变强太多了。

  文章称,在英国的政治生活中就是这样。一个多世纪以来,英国由两大政党轮换执政。这给人一种稳定感。上下两院的坐席布局反映了这一结构:两大党面对面坐着,不像欧洲大陆国家的半圆形议事厅。但英国的政治格局越来越碎片化。2010年,英国有了65年来第一个执政联盟。正在逼近的12月12日选举可能会选出更多来自小政党的议员。很有可能还是构不成一个明显的多数派,那就要像欧洲大陆国家那样进行组阁谈判了。

  英国在对外政策上也变得更欧洲了。在美国搞强权那一套的时候,英国认识到自己的国家利益在所有重大问题上都与欧洲伙伴们一致。英国和英国的欧洲伙伴一起参与了关于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

  有数以百万计的英国同胞每年到欧盟其他国家去,他们意识到自由通行和边界开放的好处。利用这种自由在欧盟其他国家定居的英国家庭已经知道这对他们的生活质量有多大提升。在英国定居的欧盟公民也是如此。但很可能所有人都把这种能让无论游客还是卡车司机都不用耽搁就进入欧盟别国的便利当作了既得利益。所有关于“硬脱欧”情况下移民管制和海关管制造成的漫长拖延的预言,都证明英国人已经有多么依赖欧盟内部通行的便利。

  政府关于脱欧的宣传其实产生了与预期相反的效果,因为政府提醒公民注意到了这样一个事实,即很多曾经因加入欧盟而变得寻常的事——比如开车去法国度假住宿,车后座带了一只狗——就要准备一大堆浪费时间的文件了。

  文章称,英国人们只有在开始懂得脱离欧盟的后果——尤其是无协议脱欧——时才明白自己日常生活各种各样的改善实际上都归功于欧盟。大臣们从来没有向公众解释过作为欧盟一员的好处。于是所有人都为英国人不用再交手机漫游费这件事高兴,但很少有人明白这些规定是欧盟立法的结果。英国大型旅行社托马斯·库克公司最近破产,导致几千英国人困在了他们度假所在的旅游地,多亏欧盟关于有组织的旅游的指令,设立了一笔旅游业基金用于将这种情况的游客送回本国。即便英国人在国内度假,95%的英国海滩达到了洗海水浴清洁标准这一事实也是得益于欧盟关于水域质量的指令。

  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尤其预示着英国将被赶出伊拉斯谟计划,这将毁掉数以千计的大学生在欧洲共同生活和学习的可能。无法参与“地平线2020”项目可能会对很多在欧洲科研项目中处于尖端水平的英国大学构成沉重打击。

  这超越了对身为欧盟成员国好处的觉醒。离开欧盟这一前景导致英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欧洲支持者大动员。最近伦敦有超过100万人游行,要求举行第二次公投,这已经变成了对欧洲价值观的赞颂。第一次公投前,“蓝天金星旗”鲜少有人挥舞。如今,议会所在的威斯敏斯特宫周边挂满了它。在英国爱国主义色彩最浓的逍遥音乐会终场之夜,皇家音乐厅现场是一片欧盟旗帜的海洋。

  文章认为,加入欧盟对英国的改变程度是任何人都无法想象的。离别在即,英国发现并表达对欧洲朋友的眷恋,并对将英国和欧洲联合在一起的所有纽带有了新的认识。

  文章称,最近所有民调都显示大多数英国人支持留在欧盟。或许英国大选的漩涡会造就一个不同的执政联盟并带来再次公投的可能性。如果不是这样,如果英国以鲍里斯·约翰逊的协议为基础脱欧,可能会又艰难又不幸。

  但文章认为,当20岁到30岁的这一代人掌权的时候,他们会找到让英国回归密切伙伴关系的新方法,密切的伙伴关系是英国与最亲近的邻国们唯一合理的关系。事实会证明英国那句古老的格言“久别情更深”比那句“离开皆是过”更真实。(编译/赵可心)

责任编辑:魏雨

欧盟 大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