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完成“交棒” 阿里巴巴CEO也有时间“剁手”

双11完成“交棒” 阿里巴巴CEO也有时间“剁手”
2019年11月15日 16:53 新京报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双11完成“交棒”,阿里巴巴CEO也有时间“剁手”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陈诗怡 校对 何燕

  双11指挥交棒年轻人后,张勇称自己也有时间开场抢购商品。张勇称自己更关注创建订单峰值的数字,而双11推动了新消费三个变化:人群、需求,以及场景和方式。

  11月14日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现身在北京大学举办的2019“看中国”思想论坛。一连四场,张勇分别与经济学家、学者和中外企业负责人,围绕双11带来的新消费、新供需和新制造进行对话。

  12日凌晨,阿里巴巴宣布2019年双11全球狂欢节成交额为2684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增加了549亿元人民币,再次刷新了其成交纪录。

  谈双11关键指标:54万人同时下单背后是技术的力量

  在总成交额、参与人数、创建订单峰值等指标面前,张勇表示,其最看重的是创建订单峰值每秒54.4万笔的数字,因为这背后是技术的力量。这一数字意味着,每个鸟巢的容量是9万人,同时有6个鸟巢体育馆坐满了人,他们同时下单交易。

  张勇称,这其中可能有1万人购买只有1000件的商品,这个时候钱不能算错、库存不能扣错,这是商业的最基本要求。只有做到这点,阿里巴巴才能够做双11,并将双11不断壮大规模到今天的第11年。

  谈参与“剁手”:开场顺利抢购热销商品,用户视角参与

  张勇称,今年是“剁手”(指参与购物)最舒畅的一年。因为随着团队的成长,双11的总指挥已转交给年轻一代的总裁,即天猫兼淘宝总裁蒋凡,而技术团队也有80后的阿里合伙人吴泽明。“有了年轻一代同事顶上去,所以我就实现了多年的想法,在开场的时候能够顺利把很多热销商品(抢到)”。

  不过,张勇参与双11更多的是为了方式体验。他表示,情不自禁会把工作和生活融在一起,去从用户的角度考虑,这是一种本能的习惯。要服务好剁手党,自己必须是剁手党,才能体会作为剁手党的快乐和痛苦。

  谈数据造假传言:有经济规律,是自然结果

  对于是否会人工干预,让数字变得更好看,张勇表示,所有的消费者、商家、商品、订单、支付,包括最后产生的12.4亿物流包裹全部数字化。同时,现场阿里巴巴媒体中心有全球几百位记者关看着(数据)大屏。“这样的情况下,整个消费的发生都自然的发生,而且作为平台,你没有力量在这中间对消费做任何干预。”

  张勇也看到了外面的一些技术贴分析认为阿里巴巴成交额为拟合的结果。他表示,真实是最重要的,这样的现象不是拟合出来的。他本人也去研究了一下拟合后认为这就是在讲一个规律,而阿里巴巴的双11作为经济现象、社会现象和商业现象一定有其规律性。

  谈新消费:数字技术让不可能变为可能,50岁以上人群增长迅猛

  十年前,2009年双11是一个市场活动,十年后有5亿消费者参与,所有商家都把这天作为全年最重要的日子,就变成了一种消费现象。对于双11带来新消费典型的特征,张勇表示,消费人口正在发生急剧变化。

  传统对网上购物人群的印象是,20-40岁之间,年轻时已接触PC互联网,而现在使用移动互联网的人群。不过,张勇分享称•,双11后发现,5亿消费者中50岁以上用户增长率是所有年龄段里最高的,年同比达到了42%,远高于整体双11的增长。同时,95后人口也快速增加,他们从记事开始就已经有了互联网。

  双11另一个变化是需求。张勇称,品牌也开始分层,最终每个品牌都有它的目标用户群。今年双11过亿销售的品牌一共是299个,其中有数十个品牌是这几年产生的新锐品牌。一些传统企业也开始推出利用互联网新的品牌。“双11是个窗口,既然有新用户,就有人愿意去满足他,带来新东西”。 

  张勇披露,双11成交额中有300多亿是新品销售。有超过200个品牌与阿里巴巴合作,通过对用户洞察定制了双11礼盒类产品。有大量企业把传统圣诞季上新品的习惯改变了,将双11作为新品秋冬主打上市时间,尤其是很多美妆品牌。

  除此之外,人、货、场三个商业要素的“场”也在发生变化,也就是销售场景和销售方式变化。达人的网络直播销售成为一种新的方式,品牌商也非常踊跃地加入到直播,不仅请明星网红,最后从员工到CEO都来做直播,也包括农产品当地县长,最后带来直接成交是150亿。

  张勇表示,数字技术让商业让某种不可能变成可能,能够把商业进行重构,让它发生。

责任编辑:刘玄逸

阿里巴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