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对利率掌控?分析称美联储或调整超额准备金利率

失去对利率掌控?分析称美联储或调整超额准备金利率
2019年11月14日 14:29 环球外汇网官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或再次失去对利率掌控?分析师揣测美联储可能调整超额准备金利率!

  尽管美联储在过去两个月中已经使货币市场恢复平静,但其成功也带来一个弊端:官员们试图主导的主要利率已经接近目标区间的边缘。

  美联储最近包括向回购市场投放流动性以及购买国库券在内的行动已将有效美联储基金利率压低至1.55%。这仍在央行所希望的1.50%-1.75%的区间范围之内,但异常接近下限。一些人担心它可能跌破这个目标区间。

  当联邦基金利率脱离目标区间时,往往表明美联储对其实施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没有强大的控制力,这对于央行官员来说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前景。这种情形曾经在9月中旬发生过,当时联邦基金利率一度超过目标区间上限5个基点,促使美联储动用数千亿美元进行干预,使局势重新得到控制。

  BMO Capital Markets策略师Jon Hill表示,这事关美联储信誉以及对联邦基金的控制。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和周四在国会发表讲话,虽然其提前准备好的演讲稿没有明确提及货币政策执行的技术问题,但的确就9月份融资市场的动荡提出了一些看法。上个月,美联储表示其将购买美国国库券,将银行准备金水平保持在两个月之前的水平或者更高。

  鲍威尔称:“这些都是我们在继续了解准备金适当水平的同时支持货币政策有效执行的纯粹技术性措施。”

  自2018年年中以来,联邦基金利率已多次面临突破目标区间的风险,尽管都是目标区间上限面临危险。为了将有效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目标区间,决策者们已经四次调整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

  降低IOER起到了拉低了联邦基金利率的效果。前三次对IOER调整时,联储基金利率离上限不到5个基点,第四次调整是在9月份的市场动荡中,当时联邦基金利率突破了目标区间。

  现在,联邦基金利率距离目标区间的底部仅5个基点。尽管与目前1.55%的IOER一致,但有观点认为IOER带来太大压力。一些分析师正在考虑美联储是否会将其提高到上限和下限之间的中点附近(目前为1.625%)。

  BMO的Hill说:“对称性迫使他们这样做。当他们决定行动的时候,幅度可能是5个基点。”

  BMO预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12月份会议上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性会将IOER提高到1.60%。该行建议卖出1月份和2月份联邦基金期货,以对冲这种调整风险。

  但美联储也可能选择按兵不动。短期利率已显示在月末和季度末飙升的现象,最明显的是在2018年12月,许多人担心下个月可能再次发生这种情况。有鉴于此,美联储决策者可能会认为联邦基金利率和上限之间多一些空间是有益的。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