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亚洲将赶超北美成为世界风投中心

调查:亚洲将赶超北美成为世界风投中心
2019年11月14日 00:28 参考消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调查:亚洲将赶超北美成为世界风投中心

  参考消息网11月14日报道 日媒称,在世界风险投资市场上,亚洲最快有可能在2020年超越北美。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13日报道,新加坡的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控股的子公司祥峰投资控股公司(Vertex Venture Holdings)和英国调查公司普雷钦(Preqin)联合实施的调查显示,截至2018年底,面向亚洲的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资产达到3230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逼近面向北美的风险投资基金的3970亿美元。

  两者的差额为740亿美元。但如果考虑到5年前差额达到1690亿美元,就会感受到变化程度的巨大。普雷钦公司的亚洲业务主管断言称,“有分析认为到2020年底,面向亚洲的基金的资产额将超过面向北美的基金”。

  包括面向特定国家的基金和面向广泛地区的基金在内,上述调查对风险投资基金投入大部分资金的对象地区进行了分类。结果显示,面向亚洲的基金在2010年以后每年平均增长30%,面向北美的风险投资基金的年增长率仅为9%。

  报道称,在探寻尖端技术的投资者增加的背景下,北京和上海等最尖端创新基地成为对亚洲投资的中心。以亚洲为基地的10家大型风险投资基金把总部设在中国。

  其中一家——纪源资本(GGV Capital)的一名管理合伙人表示,瞄准结算、融资、物流等新创新性基础设施建设的创业者正在不断涌现。其分析称,亚洲的可支配收入增加和手机普及正在给新兴技术初创企业带来有吸引力的业务机会。 

  上述调查显示,在世界风险投资中,美国的份额从2013年的55%下降至2018年的50%。另一方面,亚洲的很多组织向风险投资基金注资,其数量在过去5年增至两倍。针对投资资金集中于亚洲的原因,领导普华永道新加坡公司(PwC Singapore)的Venture Hub部门的帕特里克·杨(Patrick Yeo)表示,“投资者把目光投向有望获得更高回报的市场。期待度更高的是发展中国家,高增长的发展中国家很多集中于亚洲”。

  报道注意到,随着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东南亚网约车企业格拉布出租车公司(GrabTaxi)和GoJek等强有力的新兴企业亮相,对东南亚的期待度也在明显提高。新加坡新兴媒体DealStreetAsia于10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以东南亚为对象的风险投资企业2019年1~7月获得的投资资金达到31.3亿美元,已超过2018年全年(21.2亿美元)。

  德国大型软件企业思爱普(SAP)主管亚太地区业务的斯科特·拉赛尔(Scott Russell)指出,“在东南亚,创业者获得政府的强有力支持”。思爱普旗下的基金正在支援7家初创企业的增长。斯科特·拉赛尔表示,“我们在东南亚地区整体看到了具有创新性且充满野心的初创企业的增长”。

  另一方面,美国共享办公室WeWork的运营方We Company陷入经营困难、网约车企业优步(Uber)和Lyft等的首次公开募股(IPO)状况低于预期等,令投资者感到失望的新兴企业的案例也在增加。

  受这种状况的影响,祥峰投资的首席执行官(CEO)Chua Kee Lock警告称,力争通过新业务获得更高估值的创业者有必要认识到严峻的环境。

  Chua Kee Lock表示,“创业者基本上来说往往高估自己公司的价值”。不过,风险投资人在提供资金之前,已开始强烈要求看到显示较高投资价值的证据。Chua Kee Lock指出,“一部分创业者变得极为现实。已注意到市场的变化,不再像以前那样要求获得1亿美元,而是开始追求更为妥当的金额”。

  报道认为,亚洲成为风险投资的中心舞台,但要在今后继续吸引投资资金,或许需要显示出证明企业价值的业绩和成长性。

责任编辑:张宁

风投 风险投资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