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支招欧洲各国:抵御经济冲击需牢记三要素

世界银行支招欧洲各国:抵御经济冲击需牢记三要素
2019年11月14日 16:14 汇通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世界银行支招欧洲各国:抵御经济冲击需牢记三个关键因素

  来源:汇通网

  近期欧元表现疲软,主要是由于经济上欧元区情况不佳,主要国家数据出现负增长,但是欧盟尤其是德国在实行财政政策刺激方面态度消极,这加剧了市场担忧。世界银行最新经济报告指出,欧盟成员国必须加强其弹性增长机制,以抵御经济危机,保护最弱势群体,并确保收入能够迅速反弹。

  报告概述了各国在遭遇意外衰退时最有效应对措施,并确定了三个关键因素。首先,各国必须在国家一级和落后地区实现强劲的全面增长。第二,增长的好处——就业和收入——必须由全体公民共享。第三,增长必须具有弹性,这样,如果收入受到重创,就能迅速反弹。

  世界银行负责欧盟国家事务的地区主管巴纳吉(Arup Banerji)称,报告从欧洲最近的危机中吸取了教训,这些危机导致欧盟各国家庭收入中值在2007年至2014年期间下降了5%,南欧下降了13%。事实上,世界银行的计算显示,2013年,欧盟每日收入低于23欧元的人数达到1.05亿。但首先在中欧、最近在南欧出现的复苏扭转了这一趋势,预计这类低收入人群的数量将很快降至8500万人以下,低于2008年的水平。

  报告显示,欧洲各国的增长弹性差异很大。家庭收入最具弹性的国家有一系列政策,其特点是灵活的劳动力市场、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和对最贫困人口的保护,以及允许企业迅速调整生产和新企业进入的竞争和监管政策。特别重要的是,以贫困为目标的社会保护机构——在欧盟尚未普及——能够迅速吸收那些有可能在危机来袭时陷入贫困的人。

  报告的分析还强调了以政府、工会和私营部门之间的信任为标志的政策环境的作用,这种政策环境有助于更好地制定各种制度,最有利于保护经济免受2008年以来经历的那种重大冲击。

  巴纳吉补充道,人们对管理他们的机构的信心对一个国家的经济稳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度的不平等和不信任会危及社会稳定,并限制政府应对无法预见的危机。一个国家的机构越强大,它就能越快地从经济放缓中复苏,恢复就业和经济活动。

  报告强调了一个“恶性循环”,即不平等的加剧侵蚀了公众的信任,削弱了国家机构的弹性。反过来,这些较弱的机构会在公众中造成越来越多的不信任。在欧盟28个成员国中,有一半国家的公众信任度低于平均水平。

  一些欧盟国家需要找到新的方式来有效地吸收经济冲击,同时确保最终的反弹将是包容性的,而不是把社会阶层抛在后面。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布林克(Rogier van den Brink)称,缺乏信任会影响就业和竞争力的波动性,而较高的信任水平会带来更高的产出和持续的家庭收入水平。

  当前欧元区经济主要由德国和意大利拖累,欧元区经济“火车头”德国的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甚至陷入停滞,欧元区经济已明显丧失了增长的动能,法国及其他尾部国家经济较为稳健。未来,外需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对欧元区经济形成全面压力,内需缺少新的增长点甚至有被外需拖累的迹象,欧洲经济增长的前景不乐观。这也让欧元兑美元近期一直徘徊在1.10关口附近,若经济方面没有出现明显好转,料欧元也难以摆脱颓势,大幅走高。

  北京时间11月14日 16:09,欧元兑美元现报1.1011

责任编辑:刘玄逸

世界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