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的经济阵痛将持续下去

德国的经济阵痛将持续下去
2019年11月09日 05:05 新浪美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 11月9日消息,对于欧洲经济强国来说,即使经济会出现短暂的放缓,其后也会迅速反弹。相反地,德国经济在过去一年里经济表现平平,经济好转的希望越来越渺茫,这种情况可能将持续的经济低迷扩散到整个欧洲。

  德国庞大的工业正面临衰退,是消费趋势转变和全球贸易局势紧张的受害者。投资支出在萎缩,市场人气在恶化,就业增长停滞,生产率似乎已转为负增长。

  德国经济衰退表面看似乎是一次性因素的不幸巧合,其实是更深层次的内部经济结构性问题,这些问题将导致德国乃至欧元区在未来十年里经济活动保持疲弱。

  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9月工业生产跌幅大于预期,表明该领域持续疲弱、德国经济可能在第三季陷入衰退。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Jorg Kramer称,“德国经济可能仍将处于温和正增长和GDP小幅下滑的区间。”“然而,即使经济衰退结束,也不太可能出现强劲的经济复苏……德国出口行业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受到影响。”

  经济结构上的缺陷

  就在几天前,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Council of Economic Experts)也发出了类似的悲观信号:好日子已经过去,是时候进行改革了。

  这个由五人组成的委员会表示,德国在采用新技术方面行动迟缓,投资疲软,创办新企业的门槛过高。

  快速老龄化的人口导致生产力增长疲软:因为劳动力市场正在萎缩,熟练工人很难找到,企业即使在经济低迷时期也会“囤积”劳动力,因为他们担心在经济反弹期间很难招到人。

  银行对经济也没什么帮助。德国银行的运营成本是欧元区最高的,且第二季度的总股本回报率为零。

  这确实是一个问题,因为当经济增速放缓时,银行会限制放贷,从而加剧经济衰退。而且,企业盈利已经疲弱,不太可能支撑经济。

  该委员会表示:“银行的低盈利能力对金融稳定构成了风险,因为它妨碍了股本的积累,并提供了承担过度风险的激励。”

  在这种环境下,出台刺激措施似乎是及时的,但未来很可能不会出现更多的刺激措施。

  欧洲央行已经尽其所能降低借贷成本。事实上,据德国央行(Bundesbank)估计,在截至今年年初的10年里,德国政府节省了3680亿欧元的借贷成本。

  德国政府是欧洲债务水平最低的国家之一,它可以利用资金储备来刺激消费。但德国政府将坚持平衡预算政策,任何有意义的财政刺激在政治上都是不可接受的。

  正如欧盟委员会所指出的,欧元区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它可能陷入衰退,在长期低增长中“蒙混过关”,或者找到一条经济反弹之路——目前看来,这是最不可能出现的结果。

  欧元区最终的方向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德国。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