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非洲上网费用是世界上最昂贵的

报告:非洲上网费用是世界上最昂贵的
2019年10月23日 15:42 新浪美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3日消息,根据廉价互联网联盟(Alliance for Affordable Internet)周二发布的一份新报告,非洲国家消费者为互联网接入支付的费用占收入的比例在世界上是最高的。

  该组织对136个中低收入国家的年度可负担能力报告进行了评估。报告中的中等收入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哥伦比亚、印度、牙买加、南非和加纳,低收入国家包括尼泊尔、马里、海地、利比里亚、也门和莫桑比克等。

  廉价互联网联盟是由“万维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旗下的网络基金会(Web Foundation)和其他组织及公司联合发起的,包括谷歌Facebook在内。该组织意在打破政策和监管障碍,提供廉价互联网连接服务。

  但是在某些国家和地区,只有一家宽带服务提供商,没有竞争压力就没有任何动机来保持低价格。报告发现,在只有一家提供商的国家和地区中,每1GB数据流量所消耗平均费用要比其他有健康竞争的国家和地区高出3.42美元。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每1GB流量成本最高可以多花费7.33美元。

  该组织将负担能力定义为1GB的移动数据花费不超过月平均收入的2%,但整个非洲大陆的平均水平是7.12%,在某些地区1GB流量的成本超过平均收入的五分之一。

  报告指出,这样的价格“对所有人都太贵了,除了极少数最富有的人”,并表示网络成本是全球约49%的人口无法上网的主要原因。

  该报告的作者认为,市场疲软和垄断是高收费的主要原因,并提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几项政策建议。

  “竞争是关键”

  根据廉价互联网联盟的数据,非洲国家的互联网价格是世界上最难以承受的。

  乍得、刚果民主共和国和中非共和国的公民必须为1GB的移动数据支付超过月平均收入20%的费用。

  总体而言,报告发现,低收入国家的上网成本下降的速度要快于中等收入国家,但在许多情况下,网络费用仍然高得令人望而却步。

  廉价互联网联盟的主要建议是进一步开放市场,采取措施提高竞争力。

  该报告的作者估计,从“统一市场”——垄断市场——转向多运营商市场,可能会大幅降低移动数据的成本。

  “我们的研究估计,在一个垄断的移动市场,1GB的数据可能比双运营商市场贵7.33美元,”作者说道。

  该报告还建议增加竞争的措施包括“公平的市场准入规则和鼓励新竞争者的激励措施”,如自由和透明的许可制度。

  廉价互联网联盟还创建了一个良好实践数据库,其中包括对纳米比亚等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改进准入的案例研究。纳米比亚允许新的服务提供商进入市场,并看到成本下降。肯尼亚还因取消了对手机的征税而使数百万公民可以上网而受到表彰。

  “政府应提供公共上网服务”

  廉价互联网联盟还建议公共部门在缺乏盈利模式的地方采取措施。

  报告建议提供“免费公共Wi-Fi和电信中心等公共接入方案,以填补市场空白。”这些方法特别适用于农村地区,并确保处于社会边缘的人口能够利用网络获得经济和社会效益。

  网络基金会的研究主任德哈纳拉·塔库尔(Dhanaraj Thakur)表示:“这里需要的是一系列策略的组合,政府应该扮演一个角色。”

  “政府可以更好地利用普遍服务基金,为服务不足的地区提供服务,应该为社区和地方市政提供他们认为最适合当地的服务。” 塔库尔补充道。

  联合国通信机构国际电信联盟(ITU)的一位发言人没有对廉价互联网联盟的政策建议发表评论,但他表示,国际电信联盟致力于“扩大基础设施,使所有地方的人们都能接入互联网及服务”。(焱燚)

责任编辑:刘玄逸

上网费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