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总裁:组合政策可提振经济 将关注收益率曲线

日本央行总裁:组合政策可提振经济 将关注收益率曲线
2019年10月21日 10:11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周日表示,为了提振日本国内长期经济增长潜能而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灵活财政支出和结构性改革,这样的组合拳可有效刺激经济。

  黑田东彦称,发达国家央行仍有充足的工具来提振经济增长,反驳了数年来的低增长、低通胀使得这些央行对抗经济下滑的弹药所剩不多的观点。

  但他说,财政支出和结构性改革将有助于提升货币宽松举措的效果。

  “我们拥有非传统工具包,因此没有必要对货币政策效果太悲观,”黑田东彦在一场有关央行面临的长期政策挑战的研讨会上表示。

  “在应对巨大的(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上,采取货币宽松、灵活的财政政策以及提高自然利率的政策组合拳可能是有效的。”

  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估,让央行面对压力,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来抵御日益加剧的全球风险。

  由于全球需求疲软损及日本依赖出口的经济,日本央行已暗示有可能最快这个月就会放松货币政策。

  黑田东彦表示,尽管日本央行将维持大规模刺激计划以实现其2%的通胀目标,但也必须采取措施来降低长期宽松的成本。

  “金融系统稳定性主要应通过宏观审慎举措来应对。但没有任何宏观审慎工具包是完美的。”黑田东彦说。

  “货币政策影响金融活动的广泛领域。日本央行应细查金融运行并做出适当政策反应,以降低货币宽松的成本。”

  黑田东彦还表示,日本央行认为有必要“关注收益率曲线的形状,”因为超长期债券收益率过度下跌将使收益率曲线趋于平缓,侵蚀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

  他指出,日本还未面临超低利率损害金融机构获利的程度足以阻止其放贷的地步。

  但他补充表示,长期宽松政策的负面影响会逐渐累积,因此必须密切监控。

  “现在这还不是严重的问题。但五年或十年后可能会成为严重的问题,”他说道,并补充表示,日本央行加码采行任何货币宽松措施的同时,将辅以能够减轻其副作用的配套措施。

  通胀低迷已迫使日本央行多年以来维持超低利率,这侵蚀了金融机构获利,并使该央行抗击下一次衰退的工具更少。

  日本央行根据“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承诺引导短期利率至负0.1%、10年期公债收益率在0%左右。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