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业务"黑马"突起 银行RMBS交易半年获利10亿美元

投行业务"黑马"突起 银行RMBS交易半年获利10亿美元
2019年10月15日 23:56 新浪美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10月15日讯,数据显示,全球银行业在2019年上半年通过交易联邦政府支持的美国住房抵押贷款证券(RMBS)获利10亿美元,较去年增长五倍。业内人士称,这是近年来投行业务中增长速度最快的业务。

  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今年转向较为温和的利率政策,导致投资者对抵押贷款机构房利美(Fannie Mae)、吉利美(Gi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发行的打包房屋贷款需求激增。交易这些证券的银行,在所谓的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业务上,既从交易佣金的增加中获利,也在证券账面价值上有所增值。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十多年后,交易出现了繁荣,造成这一局面的部分原因是,银行打包出售给不知情投资者的与美国住房贷款相关的高风险债券价值大幅缩水。机构RMBS被认为比2007年播下所谓次贷危机种子的次贷池更安全,并且质量更高。

  研究机构Coalition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银行通过机构RMBS获得的收入仅为2亿美元,而今年为10亿美元。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毫无疑问,这是今年市场突然杀出的“黑马”。”

  消息人士补充称,摩根大通(JP Morgan)、花旗(Citi)、高盛(Goldman Sach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被认为是最大的赢家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也从中获利。

  SIFMA的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2019年机构RMBS的日均交易量已增至2510亿美元,同比增长11%。主导这一业务的华尔街巨头的收益增长,可能会扩大与处境艰难的欧洲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近年来,欧洲的大银行们由于不断重组和欧洲市场低迷,利润大幅下滑。

  该消息人士称,摩根大通在2019年可能从机构RMBS交易中获利最多5亿美元,此前该公司将向市场配置的资产负债表能力提升至200 - 300亿美元。数据显示,在2018年6月至2019年6月期间,这家美国银行持有的所有证券增加了31%,其中包括机构RMBS等“可供出售”的产品增加了37%。

  降息通常会推动对机构RMBS的需求,因为降息可以改变人们偿还或再融资相关抵押贷款的时间。这进而改变了这些证券的价值,渴望获得高收益的投资者希望从中获利。银行通过代理RMBS交易赚钱的机会窗口很小,并非完全没有风险。

  美联储在7月和随后的9月会议上下调了利率,以抵消全球增长放缓和贸易政策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美联储利率政策委员会的下一次会议将于10月29日至30日举行。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