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英女王发表议会演讲 会对"脱欧"产生影响吗?

视频:英女王发表议会演讲 会对"脱欧"产生影响吗?
2019年10月15日 20:53 新京报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英女王第65次发表议会演讲,会对“脱欧”产生影响吗? 

  英国女王宣读政府未来施政与立法计划,并表示当务之急是确保10月31日完成“脱欧”进程。

  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钱雅卓)据BBC报道,当地时间10月14日11时30分,英国下议院议会开幕,英国女王致辞,宣读政府未来施政与立法计划。

  英国女王在议会演讲。BBC视频截图

  这是英国女王第65次发表议会演讲,上一次演讲是在2017年6月21日。自女王继位以来,仅有1959年、1963年因为怀孕没有亲自到场宣读法案。本次演讲也是女王在英国首相约翰逊上台后进行的首次演讲,在演讲中,女王表示英国接下来的首要任务是确保10月31日完成“脱欧”进程。

  英国女王在议会演讲意味着什么?

  据BBC报道,“女王演讲”是国家议会开幕式(State Opening of Parliament)的一部分,主要是指王位(女王或国王)演讲,由戴着帝国王冠的君主宣读政府为其准备的演讲稿,以此来概述该议会年的计划。国家议会开幕式其实是一个精心设计的仪式,是向大批观众展示英国历史、文化以及当代政治的机会。

英国女王演讲现场。CNN视频截图英国女王演讲现场。CNN视频截图

  国家议会开幕式标志着新一届议会周期的开启,由女王代表政府宣读全新工作计划概述,是已经执行了数百年的程序。而本次议会的重新开幕,是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此前强制休会的结果。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演讲通常在每年5月或6月在上议院举行,具体时间因情况而变。如果期间因发起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而提前举行大选,则可以在其他时间举行开幕大典。

  对于英国来说,议会开幕式是一个充满历史和象征意义的仪式,既能体现权力分立,又能彰显君主制的制度形式。然而本次的“女王演讲”,象征性意义可能不止于此。

  据《卫报》报道,无论是作为政府的纲领,还是作为大选宣言的预告,本次演讲都概括了一些目前被遗漏但需引起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在社会保障、租户权利、学校资金和气候问题方面,保守党对此提出了一些实质性建议。无论是否“脱欧”,这些问题都值得被重视。同时,女王表示,英国脱离欧盟之后,仍然会在国际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

  英国女王在“脱欧”进程中起到什么作用?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报道,女王理论上有很多权力,比如拒绝批准任何法律;任命首相;任命公民成为终身贵族并在英国第二立法院上议院拥有永久席位。

  然而事实上,根据英国君主立宪制,君主没有真正的决策权。英国女王旨在成为动荡时期稳定的标志,而她做到这一点的唯一方法就是脱离政治。因此,君主只在政府的建议下行事,在政治上保持中立。

  那么女王是否能够干预“脱欧”进程呢?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教授蒂姆·贝尔称,在现代,女王干涉政治是没有先例的。女王不会以任何方式或形式来介入这样一个有争议的问题。

  据英国政府官方网站,作为国家元首,女王必须在政治事务上保持绝对中立,不能投票或参选。“议会中的女王”是英国用以表明女王地位及其与议会关系的习惯法律用语,议会的立法权是以英王的名义行使的。

  女王的职责包括召开每一届议会,批准立法,通过枢密院批准命令和公告。女王还与首相有“特殊关系”,包括保留首相任命权,并定期与首相会晤。除了在英格兰的议会中发挥特殊作用外,女王还与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权力下放议会有正式的关系。

  英国王室在政府事务中扮演什么角色?

  据英国政府官方网站称,王室成员支持女王履行许多国家和民族职责,并在公共和慈善服务领域开展重要工作,帮助加强国家团结和稳定。承担公务的是女王的近亲家庭成员:她的子女、孙子孙女及其配偶,以及女王的表亲(乔治六世国王兄弟的子女)和他们的配偶。

  每年,王室作为一个整体在全英国和世界范围内进行超过2000次的官方活动。王室成员经常在英国和国外执行公务,女王不能亲自出席。例如,威尔士亲王和王妃可以在授职时向公众授予荣誉。在举行招待会、国宴和花园派对等官方活动时,王室支持女王欢迎宾客。王室成员也经常在英联邦或其他国家代表女王和国家,参加国家葬礼或国家庆典等活动,或通过更长时间的访问来加强英国的外交和经济关系。

  王室在支持和鼓励公共和慈善部门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大约有3000家机构将王室成员列为赞助人,这些组织涵盖了从教育到环境、医院到住房等各个领域,使王室成员能够与各个国家、地区不同领域的人们见面,了解他们的兴趣和诉求。一些王室成员也建立了自己的慈善机构,例如王子信托、爱丁堡公爵奖励计划和公主皇家护理信托。

  在支持军队工作方面,王室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王室成员与许多部队单位有正式关系,会定期探访在国内外服役的士兵。

  最后,王室作为一个整体,还在加强民族团结方面发挥作用。王室成员能够认可并参与英国各地区的活动,包括出席新建筑的落成典礼、参加各类庆祝或纪念活动。

  英国“脱欧”进行到哪一步了?

  据BBC报道,此次女王在演讲中概述的政府立法议程计划包括22项法案,目前还处于“提案/草案”阶段。在接下来的一整周中,下议院议员们将对所有提案进行辩论。如果女王演讲的大部分内容遭到否决,就意味着当前政府无法说服议会履行法案。这种情况一般会导致首相辞职或议会发起不信任投票,甚至提前举行大选。

  ◎ 接下来值得关注的“脱欧”时间点:

  10月17日

  为期两天的欧盟领导人峰会将在布鲁塞尔开幕。这是英国“脱欧”大限到来之前,欧盟领导人最后一次集体商讨此事。

  10月19日

  如果议员们没有批准英国“脱欧”协议,也没有同意英国在无协议的情况下“脱欧”,那么英国首相必须要求欧盟根据《贝恩法案》再次推迟“脱欧”日期。

  10月31日

  英国目前暂定的脱离欧盟日期。

  新京报见习记者 钱雅卓

责任编辑:刘玄逸

首相 英国首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