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言论前后矛盾;最终方案静待欧盟裁决

约翰逊言论前后矛盾;最终方案静待欧盟裁决
2019年10月07日 16:37 汇通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汇通网讯——近期英国向欧盟递交了他所谓的最终版脱欧提议。尽管约翰逊有所妥协,但是欧盟和爱尔兰仍持有反对意见。对此约翰逊表示,如果欧盟不愿做出妥协,那么10月31日英国将无协议脱欧。但他同时表示,如果10月19日仍无法达成可能会考虑推迟脱欧。约翰逊的言论前后矛盾令市场莫衷一是。本周市场将继续关注欧盟方面对于约翰逊最终脱欧协议的表态,英镑或迎来上下千点的行情。

  上周三(10月2日)约翰逊向欧盟递交了他所谓的最终版脱欧提议,其重点是以一项涵盖所有商品的全岛监管区取代保障条款。同时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巴克利称英国将在一项拟定机制中提供一定的灵活度,该机制将允许北爱尔兰议员在随英国退出欧盟后决定是否继续比照欧盟的监管体系。

  尽管这被市场视作是约翰逊做出妥协的标志,同时约翰逊称,如果欧盟愿意将会达成协议。但是爱尔兰方面称让北爱尔兰议会就单一市场安排投票是不可接受的,这份协议需要更大的改变。而欧盟方面似乎也对这份协议持有异议。

  对此约翰逊表示,如果欧盟不愿做出妥协,那么10月31日英国将无协议脱欧。但是约翰逊同时表示,如果10月19日仍无法达成可能会考虑推迟脱欧。约翰逊的言论前后矛盾令市场莫衷一是。

  随着脱欧截止日期临近,本周市场将继续关注欧盟方面对于约翰逊最终脱欧协议的表态。一份调查显示,如果英国顺利脱欧,受访分析师的预估中值是英镑兑美元将上涨至1.27-1.34区间,反之有跌至1.1甚至平价的风险。

  英国重申同意原则,将对北爱监管表决计划细节提供一定的灵活度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巴克利(Stephen Barclay)称,英国将在一项拟定机制中提供一定的灵活度,该机制将允许北爱尔兰议员在随英国退出欧盟后决定是否继续比照欧盟的监管体系。

  这项在英国最新脱欧建议中提出的机制旨在解决磋商中的最大症结:目前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的无缝边界。

  巴克利上周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最关键的问题是同意原则,这也是保障条款之前被三度否决的原因所在,这也是北爱尔兰不同意保障条款的顾忌之处。”

  巴克利补充称:“因此,关键就是把同意原则做为我们密集磋商中会考虑和讨论的一部分,现在它当然在上述机制之内。”

  同意原则是什么?

  爱尔兰和北爱尔之间这条500公里长的边界将是英国脱欧后与欧盟的唯一陆地边界,也是目前英国脱欧的主要难点所在。

  巴克利所提及的同意原则是指北爱尔兰和平进程中使用的一个术语,是《受难日协定》的要点之一。

  该法案重申了长久以来未被历任爱尔兰政府完全认可的英国的一贯立场,即北爱尔兰将保留在英国境内直到大多数人投票脱离。另一方面,英国政府第一次承认该原则:即从所谓的“爱尔兰因素”来看,爱尔兰岛的人民作为一个整体有权利,不受任何外界干扰,在双方自愿的情况下解决南北问题。

  同时该协议也确定在北爱尔兰建立一个权力共享的政府(2002年10月14日至2007年5月8日之间中止运作)。该政府必须由联合派和民族派双方党派组成。不受外来干涉,只有在两国大多数人民的一致同意下才能实现。

  该协议结束了北爱尔兰数十年的政治和宗派暴力事件。

但是对英国而言,在没有设立边界管控的情况下,如何防止北爱尔兰成为进入欧盟单一市场和海关联盟的“后门”将无法解决,因此双反始终无法达成一致。

  因此巴克利表示英国将对北爱监管表决和税收计划细节提供一定的灵活度,允许北爱尔兰议员在随英国退出欧盟后决定是否继续比照欧盟的监管体系实际上是基于同意原则做出了适当的让步。

  爱尔兰认为北爱尔兰议会就单一市场投票不可接受

  约翰逊上周三向欧盟递交了他所谓的最终版脱欧提议,其重点是以一项涵盖所有商品的全岛监管区取代保障条款。

  该提议还表示,北爱尔兰的立法议会将有权决每四年决定一次其是否希望继续遵守欧盟的贸易规定。北爱尔兰议会自2017年迄今一直处于休会状态。

  但欧盟和爱尔兰称,该提议不太可能在不做更多让步的情况下达成协议。

  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说,他不完全理解英国的提案要如何运作,而爱尔兰不可能签署一份无法维护爱尔兰与英国间开放边境的协定。

  爱尔兰副总理兼外交贸易部长科文尼也表示,让北爱尔兰议会就单一市场安排投票,实际上等于否决了任一方。

  约翰逊还对拟议的海关安排提出关切,提案要求需查验和管制,即便不是发生在边境或边境附近。

  巴克利表示英国愿意讨论海关提案的细节,并称“我们在谈判的细节上已设定了一个广泛的着陆区,当然我们可以深入讨论如何操作的细节和需要哪些法律确定性。”

  首次承认要求推迟脱欧?约翰逊的言论自相矛盾令市场莫衷一是

  约翰逊上周日在太阳报表示其提案是一个“务实的妥协,提供了必要的基础,同时仍然保护了英国的利益以及英国投票支持的脱欧。”

  约翰逊表示,他所属的保守党各派议员、他在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DUP)的盟友,甚至反对党工党的议员,都表示他们可能会支持该协议。

  “我向各方议员的妥协精神致意,他们评估了各种选项、反思了对选民最有利的情况,并决定他们愿意将个人信念暂放一旁,支持这项他们知道能够完成英国脱欧的协议,”约翰逊说。

  随着10月31日脱欧协议的迫近,约翰逊一再表示,他将不会要求再次推迟脱欧,但如果在10月19日前没有达成脱欧协议,他将不会违反此外议会通过的一项强制要求他推迟脱欧的法律。约翰逊的言论明显有矛盾之处,但他并未予以解释。

  同时英国政府上周五首次承认,如果达不成脱欧协议,约翰逊将致信欧盟要求推迟脱欧。

  希望欧盟方面也能妥协,否则将无协议脱欧,谈判破裂风险依旧高企

  但是即使约翰逊的立场有所软化且英国议会予以通过,但是欧盟方面的阻力仍使得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高企。

  约翰逊上周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葡萄牙总理柯斯塔(Antonio Costa)讨论了他的提案。他敦促马克龙“推进”敲定协议,并表示欧盟不应该存有英国在10月31日后还会留在欧盟的错误想法。

  法国总统府官员称,马克龙对约翰逊表示,未来几天应该继续迅速与欧盟首席代表巴尼尔的团队进行磋商,以便在周末时评估是否有可能达成一项遵守欧盟原则的协议。

  约翰逊周日在《太阳报》上表示,如果欧盟愿意,英国能够达成协议。但他们不应抱有幻想或误解,”他表示,“不会再有犹豫或延迟。10月31日这天,我们会把脱欧完成。”

  约翰逊办公室一名高阶消息人士周日表示,有机会达成脱欧协议:即一项得到议员支持、涉及各方妥协的协议。“英国已经提出一个重大且重要的提议,现在是欧盟执委会也展现妥协意愿的时候了,”该名消息人士表示,“否则英国将无协议脱欧。”

  另据英国《卫报》6日报道,马克龙要求约翰逊从根本上修改“脱欧”协议,此举增加了双方几天内谈判破裂的可能性。

  因此市场近几个交易日还需关注欧盟方面对于英国协议的表态。

  调查:若英国顺利脱欧,英镑反弹可期

  英镑的走势仍取决于脱欧进展。

  一份调查显示,如果英国在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离开欧盟,英镑在脱欧后的当月将反弹;但如果出现无协议脱欧,英镑兑美元将进一步下跌。

  过去三年的调查中,分析师始终表示将会达成脱欧协议。如果这样的预期成真,根据上周五的调查,英镑将上涨至1.27-1.34之间。英镑兑美元现报1.2314,跌幅0.14%。

  对此加拿大丰业银行的Shaun Osborne表示:“英镑已经消化了许多坏消息,因此如果达成协议,我们预期将出现某种程度的释然性上涨。”

  反之,如果英国无协议退欧,则英镑将下跌,交投于1.10-1.19之间。两位受访者甚至认为称英镑兑美元可能有史以来首次触及平价水平。

  根据最新一份针对约70名汇市策略师进调查显示,英镑兑美元一个月后预估中值将为1.22,六个月后为1.25,一年后为1.28。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