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面临下台呼声 议会休会决定遭最高法院推翻

约翰逊面临下台呼声 议会休会决定遭最高法院推翻
2019年09月24日 21:10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英国最高法院法官一致裁定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让议会暂时休会五周的做法不合法后,约翰逊面临着要求他下台的呼声。

  约翰逊在最高法院遭到前所未见的责难。11位法官称约翰逊向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提出了暂停议会工作的“不合法”建议,他的这一决定破坏了英国民选政客履行其至关重要的民主职能的能力。

  约翰逊曾经辩解称,为了政府拿出一份新的立法议程,暂停议会工作是正确的做法。但他的批评者指责他是企图让议员没办法阻止他迫使英国在10月无协议脱欧。

  英国最高法院推翻了约翰逊的决定,称议员可以立即恢复工作。裁决宣布时,约翰逊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他的办公室没有立即发表评论。

  让议会休会不合法

  首相让议会休会的决定“不合法、没有法律效力”,英国最高法院院长、大法官Brenda Hale宣布裁决时表示。“不合法,是因为这会在没有合理理由的情况下削弱或阻止议会履行其宪法职能的能力。”

  这项裁决标志着英国迎来不同寻常的制宪时刻和前所未有的政治危机。约翰逊的政治权威被冲破一个缺口,继续担任女王首席顾问的能力也蒙上一层疑问。

  英国主要反对党的领袖要求约翰逊辞职。

  “这是对民主的蔑视和滥用权力,”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宾在英格兰南部布莱顿举行的工党年度会议上讲话时称。

  自由民主党、威尔士和苏格兰民族主义者也要求约翰逊辞职。

  脱欧前景

  现在的问题是,这场危机对英国脱欧意味着什么。约翰逊的反对者开始采取法律行动,是因为他们担心他要求议会在英国脱欧日到来前休会五周,会剥夺他们通过立法阻止他带领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机会。

  鉴于议会现在将比约翰逊计划的更早复会,政界人士将有更多潜在机会约束约翰逊和引导脱欧方向。

责任编辑:孟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