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最大骗税案开审 "掠夺欧洲的男人"出庭披露内幕

欧洲最大骗税案开审 "掠夺欧洲的男人"出庭披露内幕
2019年09月22日 18:45 新京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欧洲最大骗税案开审,“掠夺欧洲的男人”出庭披露内幕

  一群由银行家、证券交易员、税务律师等金融从业者组成的欧洲跨国网络,利用税务机构漏洞,在欧洲多国骗税达600亿欧元。

  新京报讯(记者 陈沁涵)一群由银行家、证券交易员、税务律师等金融从业者组成的欧洲跨国网络,利用税务机构漏洞,在欧洲多国骗税达600亿欧元,其中德国损失最大。

  他们被称为“掠夺欧洲的男人”。

 《卫报》网站报道截图 《卫报》网站报道截图

  据《卫报》报道,去年10月,多国媒体的联合调查使这个迄今为止欧洲最大的欺骗性避税案引起全球关注。今年9月18日,德国法院就此案进行庭审,2名涉案英国银行家在波恩出庭,他们参与的骗税操作给德国带来超过55亿欧元的税务损失。

  受到德国检方起诉的英国银行家马丁·希尔兹在法庭讲述了一些骗税内幕。

  651页案情记录,最高10年监禁刑罚

  据《卫报》报道,这个震惊欧洲的骗税案主要涉及两种避税操作,分别名为“Cum Cum ”和“Cum-Ex”。

  “Cum Cum”作为一种避税操作方法,主要利用国内外投资者的征税差实现避税。国外投资者股息征税更重,但他们可以将股票短暂卖给相关银行,逃避税收后,再重新收购。

  “Cum-Ex”作为一种股票交易策略,是指股票分发红利的当天,同时进行出售和再次收购行为。交易时间很短,税务机构无法确定股票产权一方到底是谁,由此,买卖双方都可以拿到资本利得税的退税。

  在德国,联邦税务局对资本利得税只征收一次,因此通过该漏洞获得的利益可以进行分配。因此金融从业者和投资人把主要“火力”集中在了德国税务上。

  希尔兹和迪亚布勒从2006年至2011年参与骗税操作,被德国检方以“严重逃税”罪名起诉,相关案情记录多达651页。若罪名成立,两人将面临最高10年监禁。

  18日,希尔兹作为代表带着PPT和激光笔,在法庭阐述了他们的骗税细节。他说,任何一次“Cum-Ex”操作都至少包含12笔交易,需要银行家、证券经纪人、投资人、资产管理人、律师以及税务顾问的参与,缺一不可。

  “这是一个产业性的骗税操作,构建起了庞大的银行和公司网络。”希尔兹说,已有20多家金融机构和银行承认参与过“Cum-Ex”操作。

  据《经济学人》报道,希尔兹在上学时被称为“数学奇才”,他在牛津大学完成工程学和经济管理学的本科学业后,立即收到了世界最大投资银行之一——“美林银行”的录取通知,成为资金交易员。

  从2004年开始,希尔兹和他的上司研究税务漏洞,并设立了一项基金,用于进行“Cum-Ex”操作。他当时的年收入超过1200万欧元,先后在英国肯辛顿街和爱尔兰什鲁斯伯里路购置了近千万欧元的豪宅。

  “我经常问自己,如果有重新来过的机会,我会如何选择。现在答案很显然,我绝不会让自己卷入Cum-Ex丑闻。”希尔兹在法庭反省自己的行为。

  两名英国银行家的庭审将一直持续下去,直至明年1月终审判决。其他涉案人员的审讯工作也将在德国陆续展开。

  如果法院判决“Cum-Ex”案件不仅仅是利用法律漏洞,还涉及违法操作,那么涉案的银行和金融机构也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欧洲19家媒体联合调查案件

  “Cum-Ex”骗税丑闻最早于2012年在德国被发现,税务局工作人员在办理一起“Cum-Ex”业务时发现,美国一家养老基金的股票退税有蹊跷,便进行调查,由此引发外界对逃税事件的关注。

  据《经济学人》报道,包括德国《时代周报》、法国《世界报》在内的欧洲12个国家的19家媒体对案件进行了1年的联合调查,于2018年10月发布名为“CumExFiles”的调查报告。

  报告得出结论:因为这种可疑的金融操作,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荷兰、丹麦、比利时、奥地利、芬兰、挪威和瑞士这11个欧洲国家损失了至少数百亿的税款。

  在调查时,有记者装扮成亿万富翁,与年轻的证券交易者见面。证券交易者先以金融构架和股市概念做铺垫,然后进入正题,承诺可策划Cum-Ex交易。在记者的诱导下,交易者明确表示利益来自于税款。

  记者们除了亲自“卧底”,还查阅了18万页的相关文件资料,寻找骗税行为的蛛丝马迹。

  在记者进行调查的同时,损失惨重的德国也在进行调查。德国科隆检察官对本国发生的“Cum-Ex”案件进行56个分支调查,搜查到了400多个嫌疑人和涉案公司,包括100多家金融机构。

  德国西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的司法部长称,这是一系列由白领阶层操控的超乎想象的犯罪案件。

  德国金融中心法兰克福所在的黑森州税务部门也已调查了30余起涉及“逃避股息税”交易的案件,并已追缴税款7.7亿欧元。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周博华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魏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