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Airbnb上市计划:内部员工要求变现 关系紧张

揭秘Airbnb上市计划:内部员工要求变现 关系紧张
2019年09月22日 13:19 新浪科技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2日消息,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消息人士透露,去年夏季,Airbnb的多名员工给公司创始人写信。他们代表十几名员工,要求能出售他们持有的公司股票期权。

  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Airbnb目前是非上市公司,出售股票很难,因此员工们要求公司上市,从而可以自由出售股份。

  这封邮件表明了Airbnb员工之间的紧张关系。

  根据对十余名在职员工、前员工和投资人的采访,Airbnb的6000名员工因为无法兑现薪酬方案中的股票部分而越来越感到失望。许多人表示,等待公司上市正成为更大的压力来源,导致许多人无法改变职业、组建家庭,或是走向生活的下一阶段。

  知情人士表示,关于上市的问题在公司内部讨论版上非常火爆。在讨论版上,员工每隔几个月都会投票选出需要高管们解答的话题。由于Airbnb曾经发放过两批将于2020年11月和2021年年中过期的员工股,因此这种不满正在加剧。Airbnb的估值达到310亿美元,而员工表示,如果到那时公司还不公开上市,那么这些期权将变成废纸。

  消息人士称,为了让员工开心,Airbnb CEO布莱恩·切斯基(Brian Chesky)和其他高管正在做出调整。他们开始为老员工提供休假,延长Airbnb的育儿假政策,并增加退休金匹配计划。此外,他们还创建一个项目,向员工提供数十万美元的通用低息贷款。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在今年春季的绩效评估中,Airbnb提高了奖金和加薪幅度。

  本周四,Airbnb迈出了重大一部分。该公司发布了只有一句话的声明,称计划于明年上市。

  Airbnb负责政策和传播的高级副总裁克里斯·勒汉恩(Chris Lehane)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对员工的承诺非常坚定。对长期发展的专注帮助我们建立了一家非常成功的公司,并忠实于我们的使命和价值观。”此外,因为“我们员工的精神、能量、价值观和士气”,Airbnb一直被认为是最棒的雇主。他拒绝对员工发来的这封邮件置评。

  2014年从Airbnb离职的营销高管维维克·瓦格尔(Vivek Wagle)表示,周四的声明“对我们许多早期员工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老员工可能一直在想,公司的成功是否会给我们带来回报”。

  Airbnb的状况反映了创业公司理想的悖论。许多科技行业人才加入快速发展的未上市公司,希望获得这些公司的股份,并在公司上市时兑现大笔财富。然而这样的诉求能否实现还要取决于公司的创始人和董事会。

  切斯基于2008年与他人一起创立了Airbnb。他一直表示,公司不急于上市。2018年1月,他在一封信中表示,公司没有上市的时间表。多名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切斯基正考虑进行非传统的IPO,可能是股票直接上市,或是通过“长期股票交易所”。后者得到了风投资本的支持,但尚未开始运营。

  Airbnb的投资方之一、红杉资本的风险投资人道格·里昂(Doug Leone)表示,尽管关于在某个时间点上市,创业公司背负了“隐含的社会契约”,但它们并不需要急于这样做。“IPO只是一个时间点。”

  不过,随着同时代公司逐步上市,切斯基的立场也开始出现问题。今年早些时候,Uber、LyftPinterestSlack都已上市,而它们的员工也因此能兑现股票。

  员工之间的紧张关系对Airbnb来说是不寻常的。该公司一直努力营造令人愉快的文化。过去几年,Airbnb发展迅速,在10万多座城市拥有700多万条房源。第二季度,该公司营收突破10亿美元。

  然而,Airbnb一直在控制持有公司股份可获得的回报。2011年,该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当时Airbnb禁止员工出售股票,但却允许公司3名创始人切斯基、纳桑·布莱查齐克(Nathan Blecharczyk)和乔伊·戈比亚(Joe Gebbia)变现2100万美元现金。

  在发展早期,Airbnb向员工发放的薪酬中包含期权,这使得他们可以以较低价格行权,获得公司股票。随后,Airbnb开始提供另一种股票薪酬,即受限股。受限股不需要员工再花钱购买。

  曾在Airbnb食品部门工作的加布里埃尔·科尔(Gabriel Cole)表示,在2015年从公司离职时,他用毕生积蓄行权买下了股票。这导致18万美元的税单,而他负担不起。“我正在卖废品赚钱,购买日用品。”他表示,已经向Airbnb创始人寻求帮助,但被告知无能为力。

  多年来,Airbnb拓展了期权行权规定,以减轻这种“金手铐”带来的负担。2016年,Airbnb允许仍在公司工作的老员工出售部分股票。但与此同时,售股的员工需要同意未来更严格的售股限制。

  然而,这些变化并没有惠及Airbnb股票的所有持有者。Airbnb的一些在职员工和前员工仍试图绕过禁令,通过非公开渠道在二级市场售股。多名了解二级市场的消息人士说,最近几周,Airbnb股票的交易价格高达166美元,这意味着公司的完全摊薄估值为520亿美元。

  投资公司也在提供服务,让Airbnb员工可以以公司股份作抵押获得贷款,即所谓的“预付可变远期合约”。这些公司正在追逐Airbnb的前员工,往往会在他们工作变动的第一时间就向他们提供股票报价。

  《纽约时报》看到的合同显示,这些交易中通常包括提供现金贷款,以获得在公司上市时以商定价格购买股份的权利。这些公司收取高达15%的保险费。参与这些交易的前员工表示,这种交易游离于灰色地带,Airbnb没有授权,但也没有明确禁止。

  Scenic Advisement CEO巴雷特·科恩(Barrett Cohn)表示:“机会主义的经纪人与公司合作推动此事,以收取丰厚的费用。”Scenic Advisement就二级市场售股与公司合作。“这种交易对买卖双方都很危险,并且价格昂贵。”

  看过或了解过这封邮件的消息人士表示,在切斯基和其他高管收到邮件之后,员工们没有收到任何回复。

  与此同时,Airbnb采取的措施似乎表明该公司正考虑上市。Airbnb增加了独立董事,并且从亚马逊聘请了经验丰富的财务负责人戴夫·史蒂芬森(Dave Stephenson)担任首席财务官。在职员工和前员工表示,他们将这些举措视为公司最终将上市的迹象。

  今年2月,史蒂芬森在一次滑雪活动中出意外。消息人士表示,这影响了Airbnb的上市时间表。不过Airbnb发言人则表示,并未带来任何影响。

  消息称,周四晚间,在旧金山举行的Airbnb离职员工的非正式聚会上,Airbnb宣布明年将上市,并且将把上市作为当务之急。不过,由于不清楚公司究竟会在何时正式上市,与会者仍然情绪不高。(李丽)

责任编辑:魏雨

Airbnb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