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遥:美联储今日凌晨再降息 未来货币政策依然成谜

唐遥:美联储今日凌晨再降息 未来货币政策依然成谜
2019年09月19日 18:4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唐瑶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

  美联储在北京时间9月19日凌晨宣布降息0.25%,符合市场预期,然而本次降息之后的货币政策走向并无清晰的共识。

  这是美联储年内的第二次降息。最新的数据明显表明美国的投资和出口受到贸易不确定性的影响,增速下行,投资的同比增速由去年三季度8.2%的高点持续下滑到今年二季度的5.3%,出口同比增速从去年二季度5.2%的高点下降到今年二季度的-1.7%。同时核心通货膨胀率维持在1.5%左右,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因此从产出和通胀这两项指标来看,降息有一定的理由。

  市场预期和美联储FOMC委员会委员的预期有明显的分歧,前者预期未来一年美联储需要降息3次,而后者的中位数预期是利率在未来一年保持不变,然后上升。

  美联储FOMC委员会投票委员之间的意见分歧也加大,原有的两个反对者不赞同降息的理由是利率应该维持不变,新增的一个反对者的理由是应该降息0.5%。同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仍然没有就美联储的行动计划给出清晰的指引。

  整体上,市场和美联储的分歧以及美联储内部的分歧,说明美国经济中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各方对不确定性表现出的谨慎可能在短期内放大经济的下行势头,其行为和预期对宏观数据的变化更为敏感。衰退何时出现是个问题,更大的问题是,在一个长期偏宽松的货币环境中货币政策有效应对经济放缓或者衰退的能力也存在很大的疑问。

责任编辑:王永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