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对消费者可能产生的五方面影响

美联储降息对消费者可能产生的五方面影响
2019年09月18日 11:00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周三一如预期调降利率,那么该决定可能对消费者的荷包产生广泛的影响。

  美联储预料将把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调降0.25个百分点至1.75%-2%,为今年第二度降息。7月美联储政策制定者自2008年以来首度降息时,称降息是为了保护经济企业投资低迷及制造业放缓等可能的阻力打击。

  美联储今年决定停止升息并开始降息,已在经济中产生广泛的影响。投资人预期美联储会进一步降息,从而压低债券收益率,并降低抵押贷款利率。

  以下是美联储下次降息可能对人们购屋、偿债和为退休储蓄产生的影响。

  抵押贷款

  抵押贷款利率受美联储和投资者的经济预期间接影响,已经在下降。美联储若再次降息可能使其进一步下降。据美国住宅贷款抵押机构房贷美(Freddie Mac),上周30年期固息抵押贷款平均利率为3.56%,一年前为4.60%。利率下降给购房者进行抵押贷款再融资提供了良机。

  利率下降也使购房者拥有更强的购买力。据房地产网站LendingTree.com的估计,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为5%时,每月还款1,000美元的购房者可以买得起价值186,282美元的住房。

  如果利率降至4%,每月还款1,000美元的购房者可以买得起价值209,461美元的住房,可负担房屋总价提高约23,000美元。

  LendingTree.com首席分析师Tendayi Kapfidze称,这对于难以在目标价格区间内找到合适房屋的人而言可能是个好消息。但当可负担房屋供应不足时,利率下降也可能推高房价。

  “利率下降如今使房屋更容易买得起,”Kapfidze称。“但我认为长期来看,利率下降推高房价的影响最终将导致一些人被迫离开市场。”

  储蓄账户

  尽管美联储从2015年底到2018年底共计加息九次,但银行业相应调升储蓄账户利率的节奏却总是慢一拍。而主要的例外来自网上储蓄账户,这类账户的利率经常高于2%。

  但如果美联储继续降息,网上银行有可能削减这类利息支付。DepositAccounts.com是一个将银行和信贷联盟的利率进行比较的网站,其创办人Ken Tumin表示,担心低利率的消费者可以将部分储蓄配置在一年期定存,利率最高可达2.5%。不过他认为,一些储户也许并不想让自己的存款锁定期超过一年,因为美国经济也有可能避免衰退,利率开始再度上升。

  信用卡

  Bankrate.com首席金融分析师Greg McBride表示,由于信用卡利率接近纪录高点,降息0.25个百分点不大可能为那些还贷困难人带来太多纾解。

  但信用比较网站CompareCards.com的首席行业分析师Matt Schulz表示,这其中好的一面是利率降低意味着,信用评分较高的消费者仍然可以享受信用卡余额转账(balance transfers)零利息的好处。他认为,将信用卡债务转移到不收利息的账户上,可以帮助一些借款人很快降低透支额。

  车贷

  美联储降息不大可能对汽车成本产生太大影响。例如,根据LendingTree.com的车贷计算器,如果贷款五年购买价格25,000美元的新车,那么利率下降0.25个百分点后,每月可节省约3美元。

  但Kapfidze表示,降息可能使消费者拥有更多筹码,让他们能追求更划算的交易--无论是从汽车价格上,还是在利率上。这是因为,汽车制造商在向消费者收取的利率上有一定灵活空间,一些汽车制造商利用较低的利率来吸引消费者购买需求较低的汽车。

  股市

  美联储从去年的收紧政策,到今年夏季降息,这种政策上的180度转变推动股市在今年升至纪录高位。市场对美联储进一步降息的反应,将取决于投资者是否认为美国经济在迈向衰退。美联储实施“保险性”降息,即降息以解决经济担忧、但经济并未衰退时,股市倾向于上涨。

  在美联储于“保险性”周期内实施第二次降息并避免经济衰退的情况下,股市可能表现良好。据Ned Davis Research,这种宽松周期内第二次降息一年内,道琼工业指数平均上涨20%。但如果经济衰退,股市表现可能下滑。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