飙升的油价令放缓的全球经济增长雪上加霜

飙升的油价令放缓的全球经济增长雪上加霜
2019年09月16日 17:35 环球外汇网官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沙特石油生产设施的无人机袭击事件令原油价格飙涨,美国原油期货价格一度大涨约12%,至每桶61.60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则飙涨13%,接近每桶69美元。如果油价维持这样的涨势,则可能进入近年来最大的日内涨幅之列,并触及数月来的最高水平。但这对于已经深陷衰退泥潭的全球经济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的时刻

  沙特石油生产设施的无人机袭击事件令原油价格飙涨,美国原油期货价格一度大涨约12%,至每桶61.60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则飙涨13%,接近每桶69美元。如果油价维持这样的涨势,则可能进入近年来最大的日内涨幅之列,并触及数月来的最高水平。但这对于已经深陷衰退泥潭的全球经济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的时刻。

  虽然对经济的影响程度取决于价格飙升的持续时间,但这一事态的发展将进一步侵蚀各国商业和消费者信心,而这种信心在贸易争端和全球需求放缓的情况下已经很脆弱。全球制造业衰退正在打击中国和德国这两个出口大国的增长。

  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驻新加坡的全球宏观研究负责人Rob Subbaraman表示,“当全球经济增长同步放缓,许多地缘政治热点不断升温的情况下,这种负面的冲击是我们不需要的。”

  在全球经济出现一连串警告信号之际,石油危机在此时爆发。7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今年和明年的全球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3.2%和3.5%,这已经是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贸易急剧减速导致全球经济放缓的程度超出该组织的预期。

  印度、南非等经常账户和财政赤字严重的新兴经济体面临着大量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的风险。

  欧洲许多国家也依赖进口能源。

  由于通胀并非全球经济的当务之急,更令人担忧的是,石油价格冲击将对已然疲弱的全球需求产生何种影响。

  “通胀目前并不是一个问题,”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Louis Kuijs表示,“但生产短缺和价格上涨将抑制购买力,从而在全球经济不稳定的时刻对支出构成压力。”

  IMF在2017年的一项分析发现,油价跃升10%以上,将在两年内侵蚀全球产出的约0.1%。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David Mann表示,来自沙特的消息增加了各国央行提供更多货币政策支持的可能性,预计能源成本上升实际上是对消费者征税。

  Mann说:“我们认为,这增加了未来几周央行将出现更多鸽派政策的原因。”

  菲律宾央行行长Benjamin Diokno表示,价格冲击将成为决策者下周开会决定利率时讨论的内容之一。印尼央行将于周四召开政策会议,在沙特事件之前,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降息25个基点。

  AMP Capital Investors首席经济学家Shane Oliver表示,“油价大幅飙升是世界经济当前情况下最不需要的。”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