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超级周来袭!本周关注这五大主题

央行超级周来袭!本周关注这五大主题
2019年09月16日 16:53 汇通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汇通网讯——本周市场将关注美联储、日本央行等全球多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这对于一窥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前景具有参考作用,并反映在美元和黄金走向中。同时需关注国际贸易进展、英国脱欧局势进展以及沙特油田产量恢复情况。

  上周欧洲央行如期降息,为全球央行进一步宽松奠定了基调,本周市场将关注美联储、日本央行等全球多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这对于一窥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前景具有参考作用,并反映在美元和黄金走向中。

  同时需关注国际贸易进展,这对于全球经济前景具有重要意义,事实上受近期贸易局势和缓,全球债券收益率和股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升。

  同时还需关注英国脱欧局势进展,约翰逊在成功令议会休会后,目前正在前往欧盟洽谈,并表示脱欧日期不会延迟,这令无协议脱欧风险依旧高企。

  此外还需关注沙特油田产量恢复情况,因上周六沙特油田遭袭,国际油价创出历史最大涨幅。因此如果沙特产量恢复不及预期且美伊局势存在恶化风险,可能会推动油价进一步走高。

  1、美联储决议和特朗普推文

  全球投资者普遍预期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在9月17-18日的会议上决定进行第二次降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最近表示,美联储仍致力于保持美国经济继续扩张,暗示降息可能会持续到2020年。但即便如此,美国总统特朗普仍对鲍威尔不满。

  欧洲央行上周四降息打压欧元挫跌后,特朗普再次发推文抨击美联储,称欧洲央行“成功地使欧元对非常坚挺的美元贬值,损害了美国的出口,而美联储只是“坐着,坐着,坐着”。

  此前特朗普甚至直接呼吁美联储直接降息200个基点,而此前他仅仅只是要求降息100个基点。预计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如期降息25个基点,这可能会再次遭受特朗普的炮轰。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鲍威尔依然强调尚不处于降息周期,可能会被市场视作是鹰派降息的信号,料美元仍维持坚挺,这可能也会招致特朗普不满。

  此外,尽管鲍威尔表示就业市场和消费者支出强劲,但国际贸易的担忧情绪、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以及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美联储内部已经产生了明显的分歧。

  此前美联储支持降息和暂缓降息的官员各占一半,加剧了市场对于美联储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因此如果美联储内部出现明显的政策偏向,可能会为下一步政策走向奠定基调,市场应保持关注。

  2、超级星期四

  欧洲央行上周四释放宽松政策“火箭炮”之后,市场等待其他央行的信号。除了美联储之外,周四还将迎来日本、英国、挪威和瑞士央行的利率决议。

  消息人士称,日本央行将讨论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一份调查显示,三分之一的分析师预计,央行甚至可能决定采取行动阻止经济进一步陷入困境。即将公布的贸易和通胀数据应会显示,日本出口加剧下滑,通胀处于两年低点。但日本的困境和别处并无二致:那就是如何在不继续伤害银行业的情况下出台刺激措施,还有如何让刺激见效。

  瑞士当前利率为-0.75%,该国目前对于仿效欧洲央行宽松政策的前景保持沉默,但将会对瑞郎兑欧元升至两年高位的走势感到关切。另一方面,瑞士央行“活期存款”的猛增势头难以为继:随着瑞士央行出手干预汇市压低瑞郎,央行的活期存款总额高达近6000亿瑞郎。

  英国脱欧让英国央行的策略蒙上阴影。挪威央行是罕有的仍坚持加息的一家央行,可能会在9月19日再次加息,但随着全球宽松势头处处高涨,这次加息很可能标志着挪威紧缩周期的结束。

  新兴市场也有看点,预计巴西周三将降息50个基点。南非央行周四也将召开会议,不过预计会按兵不动。

  3、国际贸易局势进展

  考虑到近期国际贸易局势是主导全球经济走向的因素,因此需密切关注相关进程的进展。

  4、英国脱欧角力

  英国从未落幕的脱欧大戏将达到新的高潮,这次将发生在该国最高法院。

  英国首相约翰逊将挑战苏格兰最高上诉法院的裁决,该裁决认为约翰逊让议会休会五周的决定违法,应被取消。Gina Miller挑战法庭有关约翰逊令议会休会的司法复核被驳回后,她也将就此提出上诉。两个案子均定于周二在英国最高法院展开聆讯。

  多数人认为,让议会休会至10月14日是约翰逊的一个策略,以确保他能够维持与布鲁塞尔谈判时的较强控制力。

  约翰逊希望展示出,他能够在10月31日实现无协议退欧。投资者大多相信他能够做到,并因此导致英镑在本月初大幅下挫,触及1985年以来最低水平。

  但目前局面似乎有所翻转:议会通过了法案,如果在10月19日之前未能达成脱欧协议,将迫使约翰逊延迟脱欧。交易员称,这肯定降低了10月31日无协议退欧的可能性,不过未来出现无协议脱欧的机率仍很高。

  事实上,本周一英国首相约翰逊将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脱欧会谈,这也是他们首次当面讨论脱欧问题。但是约翰逊称,若与欧盟谈崩,将无视英国会法案如期脱欧。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也表示,英国未考虑将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12月以后,将要完成一份协议,不支持延长过渡期。因此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依旧高企,市场应该继续保持关注。

  5、沙特石油产量恢复速度

  上周六全球最大石油企业沙特阿美两处石油设施受到无人机攻击后起火,此次袭击对沙特500万桶/日的产油量造成负面影响,由于受影响的产油量占沙特当前产油量的一半,给油价提供了强劲的上涨动能。美布两油创有史以来最大涨幅。

  现如今所有人都在关注沙特阿拉伯能以多快的速度恢复生产。该国关键设施周末遭到毁灭性打击,影响到全球大约5%的供应,触发油价创出历史最大涨幅。

  据知情人士周末表示,大部分产能可以在几天内恢复,但全部产能恢复到正常水平可能仍需要数周时间。行业顾问公司Energy Aspects周日在一份报告中估计,该国最早在周一就能恢复近一半损失的产量。沙特阿美公司在周六的一份声明中说,公司将在大约48小时后发布最新情况。

  Stratas Advisors高级石油市场分析师Ashley Peterson表示:“我们需要知道中断的时间是48小时还是四周,这确实会影响油价走势。”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沙特估计每天570万桶的石油产出损失将为历史最大的突然中断,超越1990年8月科威特和伊拉克的供应损失,以及1979年伊朗在伊斯兰革命期间的产出损失。

  受此影响,周一市场开盘时,作为全球基准的布伦特原油上涨超过19%。以美元计算,近12美元的涨幅为1988年交易开始以来最大盘中涨幅。

  如果近期因美伊局势升级导致或者沙特恢复产量速度不及预期,料油价仍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