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石油设施遭无人机袭击起火 国际油价将何去何从

沙特石油设施遭无人机袭击起火 国际油价将何去何从
2019年09月15日 01:43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沙特两处石油设施遭无人机袭击起火 周一国际油价将何去何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欣    实习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据新华社9月14日21点消息,沙特阿拉伯内政部14日发表声明说,当天凌晨,有数架无人机袭击了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的两处石油设施并引发火灾。

  声明说,袭击分别发生在沙特东部城市达曼附近的布盖格工厂以及胡赖斯油田。阿美石油公司的工业安全团队已经控制住火情,有关部门正对袭击事件进行调查。

  据沙特的阿拉伯电视台14日报道,两处被袭设施附近没有住宅区,袭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也门胡塞武装一名发言人14日通过其控制的马西拉电视台说,胡塞武装当天出动10架无人机对阿美石油公司在布盖格和胡赖斯的设施发动袭击。该武装还表示将扩大对沙特的袭击范围。

  今年8月17日,沙特东部西巴油田一座天然气设施遭到多架无人机袭击后起火,大火随后被扑灭,没有人员伤亡。胡塞武装当日宣布,10架无人机袭击了阿美石油公司在西巴油田的炼油设施。

  2014年9月,胡塞武装夺取也门首都萨那,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3月,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此后,胡塞武装不时使用导弹、无人机等向沙特境内目标发动攻击。近几个月来,胡塞武装加大了对沙特境内重要设施袭击频率。

  据新华社9月13日报道,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24美元,收于每桶54.85美元,跌幅为0.44%。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16美元,收于每桶60.22美元,跌幅为0.26%。

NYMEX原油近期日K线图(上周跌幅3.01%)NYMEX原油近期日K线图(上周跌幅3.01%)
布伦特原油近期日K线图(上周跌幅2.10%)布伦特原油近期日K线图(上周跌幅2.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袭击发生之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震荡中走势偏弱,纽约商品交易所“美原油10”合约上周收盘在54.81美元一桶。日线上,所有短期均线粘在一起,长期均线成空头排列;周线上,长周期和短周期均线纠缠在一起,市场正在处在方向选择的前夕,正在等待基本面信号的指引。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这个节骨眼的时候发生这种事情,将影响市场很大一部分参与者的预期,国际油价短期剧烈波动是免不了的,但是能不能形成趋势性的运动,还不太好评估。特别是能否打开油价的上行趋势和空间,这个还需要继续评估损失情况,以及对原油的供需实际的影响。

  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巴克莱调降了今年下半年和2020年的油价预测,称受到全球宏观经济面弱于预期所累,原油需求增长料将放缓。

  摩根士丹利也下调了对于今年剩余时间的油价预测,理由包括经济前景疲软、需求不振以及页岩油增长可能抵消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支撑油市的努力。

  国际能源署12日发布的月度报告预期,美国、巴西和北海油田今年9月会大幅增产,推升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原油总产量。报告估算,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的增长量为日均110万桶,2020年这一数字将是130万桶。2020年,非欧佩克产油国日均产量将增加230万桶。同时,市场明年上半年对欧佩克产油国所产原油的需求比今年8月的产量少140万桶,意味着明年原油市场可能供大于求,对原油价格形成下行压力。

  “2019年初开始的石油需求增长放缓尚未结束”,摩根士丹利稍早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石油需求增长减弱。”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袭击发生前,原油期货价格是震荡走低的,正是反映了基本面过剩的预期。现在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如果损失产能很大,并且影响了供需平衡,那原油期货价格势必走高。但是这个需要证实和评估,目前草草下结论,做多、做空都是不稳健的。

  据新华社9月14日报道,国际能源署12日发布的月度报告显示,今年6月,美国一度超越沙特阿拉伯成为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日均出口量超过300万桶,登上原油出口榜首。

  有业内人士指出,正是美国的产量增加导致了国际油价走低。如果综合评估后,市场认为损失不足以影响中期的原油供应,美国因素将成为左右原油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油价将继续回归弱势震荡的格局。周一,市场如果高开,最好保持观望,看看后续的消息和市场反应再做决定。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